文/吳秋北

3月10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集體會議,2952名代表用手中神聖的一票,全票選出習近平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趙樂際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韓正擔任國家副主席,新一屆國家領導機關成員的產生,體現出全國的集體意志,眾望所歸,令人振奮!

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資料圖片)

人民代表來自人民。人民代表大會由民主選舉産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人民解放軍選出的代表組成。省、自治區、直轄市、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會由下一級人民代表大會選出的代表組成。縣、自治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以及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由選民直接選出的代表組成。可以說,整個架構是由下而上一級一級組成。每一個全國人大代表投下的這一票都代表一方百姓,承載着人民的期望和重託,而代表們也在會前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協商,將人民意志凝聚成選舉結果,過程非常嚴謹,具有廣泛而充分的代表性,這是我國選舉制度的一大優越性。

另一方面,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越性不僅體現在投票的這一刻,我形容這是一個莊嚴的起點,意味着從當選的這一刻起,便要時刻以「為人民服務」審視自身工作,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為國為民不懈奮鬥。所以,我們看到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連貫性以及全面性,這是從另一個角度談嚴謹性和優越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民主於西方民主最大的根本差異,不只是看投票的一刻,更着重於為人民實現了多少,是否真正讓人民「獲得」,時刻提升人民的獲得感。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我們既有一個廣泛的代表機制,但當選只代表開始,而非結束。全過程人民民主包含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五部分的有機結合,除了作為選舉系統,也作為決策、管理和監督的一部分,確保為「人民當家作主」而施政,把解決民生、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等問題納入民主議事的一部分。

這些年,我們見證着中央領導不斷深化全過程民主的決心,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有體會,我感到非常榮幸。中國人口龐大,地域遼闊,自由開放,能夠以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凝聚共識,體現民意,追求有過程有成果,有承諾有擔當的實質民主、優質民主,也正因如此,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得到如此擁戴,國家發展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未來目標極具號召力。我深深為此感到自豪,未來更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兩個確立,在本職工作中堅持貫徹二十大精神。特別要將國家的民主實踐的故事帶回香港,我相信這一定會為香港走好香港特色民主之路增添信心!

(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