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阿祖)國寶級鋼琴家劉詩昆昨天84歲生日,適逢是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在這個屬於天下女性的大日子,劉老師與太太孫穎在火炭御龍山私人藝術館舉行了「春回大地 藝術重啟」的藝術展覽。

劉詩昆即場彈奏《月光奏嗚曲》。(受訪者供圖)

劉詩昆、孫穎與兩歲多的女兒劉蓓蓓(貝貝)亦一同現身藝術展,劉老師精神抖擻,一身西裝配全球只有一對的Dior閃石皮鞋,劉老師一見到大家便笑說:「這雙鞋子是王征從日本空運過來送我的,很漂亮吧!」藝術展以畫作與音樂融和的理念,展館滿是名畫與及劉老師的音樂經典珍藏,數十位賓客參加展覽會,包括著名畫家黃永玉兒子黃黑蠻。現場還有演奏表演環節,嘉賓包括劉老師20年前的學生蔡威力,還有黃乃威、賴佩琳與濮小博等,孫穎更從鋼琴藝術學院Pallas選出幾位優秀學生們的畫作,配以鋼琴演奏表演,一場藝術文化交流會圓滿舉行。劉老師也即場彈奏《月光奏嗚曲》,最後,劉家的一班家傭更穿上印尼傳統服載歌載舞,由孫穎彈琴伴奏,女兒貝貝也一同跳舞,向爸爸送上創新的心意,全場賓客也開心得拍爛手掌。

孫穎精心準備了一個人型生日蛋糕送給劉老師,上面更貼有多張劉老師重要時刻的照片,大家一同唱生日歌祝賀,劉老師說:「今天能夠舉行這個音樂藝術交融的聚會,是我生命中最值得愜意的一天。我的生日願望是我的小女兒有美好的前途,也願望我的朋友們幸福健康!希望香港明天更美好!」現場也宣佈劉老師的智能教材面世,在程式上簡單一點便可聽到劉老師的正規鋼琴點撥,劉老師開心說:「可以讓更多學者受惠,真是很有意義。」

這次藝術展由孫穎一手策劃,她希望疫情後能以藝術來重啟心靈,選擇劉老師生日舉行,她說:「一切也是剛剛好,劉老師多年來都是政協、人大的會上,這幾年不需要,所以就可以在正日慶祝,可以一齊慶祝真的好開心。其實我和劉老師一直有個心願,就是於香港申請一個活化地方,去做一個音樂教育的藝術館,這種項目要好用心、是長線的,成功的話能夠活化古建築,又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才交流,好有意義,遲些貝貝回看過來,也可以算是身教一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