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近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授權美國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卡爾森訪問超過4萬小時的國會大廈監控錄影。當地時間6日,福克斯新聞披露了2021年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的新鏡頭,並稱視頻證明,議員和媒體對國會山騷亂事件「說謊」,引發美國輿論爭議。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則評論稱,大多數在事發當天進入國會大廈的人是「完全無辜的」,並稱卡爾森獲得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獨家新聞」之一。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發生暴亂,特朗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大樓。(路透社資料圖片)

新畫面公布,騷亂者變「觀光客」?

根據福克斯新聞的報道,有畫面顯示,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國會山騷亂當天「平靜地」參觀了國會大廈,卡爾森將這些人稱為「觀光客」,但此前媒體披露的畫面則大多是暴亂的鏡頭。

赤裸上身、頭戴熊皮和牛角、手持美國國旗的「牛頭薩滿」雅各布•錢斯利曾在國會山騷亂事件中出盡風頭。此前的報道中稱,他是騷亂事件發生時第一批闖入國會大廈的人,曾經試圖用擴音器激怒人群、威脅議員們出來。錢斯利還曾爬上演講台自拍。

特朗普支持者雅各布•錢斯利。(資料圖片)

但福克斯新聞稱,有人看到,錢斯利在警察的護送下在大廈周圍走動,沒有發生任何事件。

國會山騷亂後,錢斯利被指控「未經授權闖入並停留在受管制場所」和「暴力進入國會大廈且行為不檢」,被判41個月監禁。

福克斯新聞還試圖反駁媒體此前的報道。

警員布賴恩•西克尼克在國會山騷亂事件後身亡,有媒體稱他遭到暴徒「襲擊」「死於頭部受傷」。

但福克斯新聞稱,西克尼克當時戴着頭盔,在引導特朗普的支持者走出大樓時正常行走,這似乎與他「死於頭部受傷」的說法相矛盾。

麥卡錫「單獨授權」?或引燃「信息戰」

對於這些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指出,福克斯新聞正在盡一切努力「凈化」國會山騷亂時發生的可怕暴力事件。

CNN稱,自己與其他新聞機構也要求查看監控錄影。麥卡錫辦公室表示,仍在制定程序,以便這些視頻可被「更廣泛地使用」,但沒有進一步評論。麥卡錫還表示,錄影將向所有媒體機構公布,但未說明具體時間。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美聯社資料圖片)

「麥卡錫的行為將在美國歷史的關鍵和決定性時刻攪亂局勢」,重新引燃信息戰。CNN指出,卡爾森的報道則試圖用視頻淡化暴力,並為特朗普支持者辯護。

CNN還表示,國會警察一再警告,公開國會大廈的所有監控可能會帶來潛在的安全風險。雖然卡爾森聲稱已讓國會警察在播出前審查了影像,但多個國會消息來源稱,卡爾森只提供了其中一個片段供審查。

特朗普:「美國史上最大獨家新聞」

另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7日在其社交媒體平台「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發帖回應稱,「祝賀塔克•卡爾森,作為記者,他發布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獨家新聞之一。」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資料圖片)

特朗普稱,福克斯新聞主持人發布的鏡頭「對實際發生的事情給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證明了「特朗普和其他大多數人是完全無辜的」,並呼籲釋放被拘押者。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7日強烈批評卡爾森潛入「陰謀的深水區」,說出「國會山騷亂不是暴力事件」這一「大膽的謊言」。他還強烈譴責麥卡錫向福克斯新聞展示這些視頻,認為麥卡錫與卡爾森「一樣有罪」。

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試圖阻止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美國新當選總統。騷亂事件造成包括1名國會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約140名執法人員受傷。事發後,事件參與者在全美各地被拘留。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