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下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東莞松山湖科學城展覽館和松山湖國際機械人基地參訪。(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 東莞報道)25日下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東莞松山湖科學城展覽館和松山湖國際機械人基地參訪,了解香港與東莞優勢互補、創業孵化創新模式、高新技術轉化及科研成果產業化等情況。

參訪團來到松山湖國際機械人基地考察時,一款外形如「黑色小狗」的自平衡輪足機器狗吸引了參訪團的注意,這款機器狗會跑、會跳、會跳舞,負重還可達到200斤,最高速「起跑」可達到每秒2米的速度。有參訪團成員放了一瓶礦泉水到機器狗身上,指揮機器狗做跑、跳舞的動作,水瓶依然穩穩的立着。這款來自東莞市本末科技有限公司因其平衡性能良好而獲參訪團成員稱讚。

一款外形如「黑色小狗」的自平衡輪足機器狗吸引了參訪團的注意。(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 攝)

記者了解到,松山湖國際機械人基地由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聯合發起創立。時至今日,從X-bot Park機械人基地走出了超過60家硬科技公司,被孵團隊存活率高達80%以上,頭部公司估值累計已達800億元。其中,15%的公司已成長為獨角獸/準獨角獸企業。包括開拓了「掃拖一體機」品類的雲鯨智能、專註於船用電力驅動系統的逸動科技、重新定義了「電商倉儲物流機械人」的海柔創新、日本智能家居產品在線第1名的臥安科技、 天貓「戶外電源」TOP商家正浩創新等。

參訪團認真了解松山湖國際機械人基地的機械人技術。(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 攝)

記者了解到,上述國際機械人基地所在的松山湖科學城擁有全國唯一、全球第四座脈衝散裂中子源,謀劃布局南方光源,在科技創新生態方面十分完善。目前,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區已經落地松山湖,力爭在2023年9月開學招生。

23日到25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東進行考察。此次參訪團規格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成員由本港18家主流媒體高層組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顧問。

參訪團圍繞「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的主題,先後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地官方均予以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參訪團還將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