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李望賢 深圳報道)25日上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深圳比亞迪考察。在展廳內,停放着幾款比亞迪最新型的電動車,參訪團成員饒有興緻地向工作人員詳細諮詢汽車性能,還有不少參訪團成員直接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親身體驗新車的舒適度。一輛紅色流線型車身的紅色概念超級跑車成為現場目光焦點,引來參訪團成員不斷拍照。

25日上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深圳比亞迪考察。(記者盧靜怡攝)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對比亞迪的自主創新技術很感興趣。(記者盧靜怡攝)
有參訪團成員直接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親身體驗新車的舒適度。(記者盧靜怡攝)

比亞迪成立於1995年2月,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業務橫跨汽車、軌道交通、新能源和電子四大產業,在香港和深圳兩地上市。2022年躋身世界500強並迎來第3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

對於剛剛榮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的這一國產汽車品牌,參訪團成員對其技術創新經驗深感興趣。走進比亞迪展廳內,一面5米多高、證書擺得密密麻麻的專利牆引來參訪團的驚嘆。記者看到,這面專利牆上所掛的專利證書來自不同國家,除了中文外,還有日文、韓文、英文、法文等多種文字,足以體現比亞迪全面推行「技術為王 創新為本」的發展戰略。工作人員介紹,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是從比亞迪3萬多件專利中精挑細選出來的。據了解,截至2021年4月,比亞迪在全球累計申請專利約3.2萬項、授權專利約2.1萬項。

比亞迪展廳內,一面5米多高、證書擺得密密麻麻的專利牆引來參訪團的驚嘆。(記者盧靜怡攝)

旁邊還有一面牆,專門展示了為比亞迪作出突出貢獻的技術工程師的照片和簡介,足以看出比亞迪公司對科技人才的尊重和愛惜,給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現場講解員還向參訪團介紹了比亞迪的e平台、DM-i超級混動系統、刀片電池、DiPilot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商用車發展等產品,展示了比亞迪在「安全、智能、高效」的全自動運行、立體化交通解決方案和未來導視系統等方面的探索。

據了解,比亞迪所在的深圳坪山區,匯集了華先醫藥、深圳北芯等一批「製造業單項冠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深圳的產業強區。2022年坪山區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6.0%左右,支持深圳技術大學成立大灣區第一所集成電路與光電芯片學院,深圳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學坪山生物醫藥研究院實驗室等重點項目正式運營,新增市級以上創新平台10家、總數達13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增長107家、總數達803家。

25日上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來到深圳比亞迪考察。(記者盧靜怡攝)

坪山區還不斷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強化與香港的聯繫,建成坪山區深港跨境運輸集中接駁點項目,同時,區港商會成立,推動一批高質量港澳台僑企業投資、貿易項目落地坪山。其中,香港名醫診療中心已簽約17個香港名醫和醫療機構,希瑪眼科大灣區總部項目開工建設。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入駐港澳團隊27個。據悉,坪山區目前已有高鐵站點,從西九龍坐高鐵到深圳北站轉乘往東部的高鐵線,一個站即可抵達坪山。

23日到25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東進行考察。此次參訪團規格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成員由本港18家主流媒體高層組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顧問。

參訪團圍繞「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的主題,先後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地官方均予以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參訪團還將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