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報道,2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廣州會見了來粵參觀交流的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參訪團顧問並參加會見。

黃坤明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參訪團一行表示歡迎,對香港傳媒界長期以來給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關注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實施以來,在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粵港澳三地齊心協力,加快推動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機制軟聯通,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結出豐碩成果、展現光明前景。香港主流傳媒機構的朋友們來廣東交流考察,充分體現了對深化粵港全方位交流合作、以良好輿論環境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熱切期待和責任擔當。

2月24日上午,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廣州會見了來粵參觀交流的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黃坤明說,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部署,彰顯大灣區建設前途無量、大有可為。廣東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高水平推進現代化建設,把謀劃推進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重點任務抓實抓好,着力建設好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攜手港澳各展所長、優勢疊加,進一步挖掘釋放大灣區發展的巨大潛力,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這些生動實踐將為粵港澳三地主流媒體開展新聞宣傳提供更加豐富的素材、更為廣闊的舞台。希望香港傳媒界的朋友繼續關心關注廣東發展,多提寶貴意見建議,加強與廣東媒體的溝通協作,大力宣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部署和工作進展,真實反映大灣區給三地群眾特別是年輕人創新創業帶來的實實在在好處,引導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香港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合力建設好我們共同的家園;同時積極面向國際社會加強宣介推廣,以全面、真實、立體的報道,向全世界展示大灣區良好形象和發展前景。誠摯邀請大家多到廣東走一走、看一看,親身了解廣東各地各領域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風貌、新變化,進一步發揮橋樑紐帶作用,開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動,為促進兩地文化交融、民心相通貢獻更大力量。

盧新寧:粵港媒體合力講好中國故事

盧新寧首先感謝省領導和相關部門對參訪團的高度重視和周到安排。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中強調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共鳴。大家越來越認識到,香港必須從「政治熱地」轉向「發展熱土」,回到搞好經濟、發展民生的正路上來,才能優勢不減、風采依舊。而要提高競爭力、尋找新動能,深化和加強與廣東合作,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是當然選擇、必然之舉,空間無限。香港中西合璧、兼收並蓄,但她的文化根脈始終和嶺南大地連在一起。在香港發展的新階段,加強同內地人文交流、促進人心回歸顯得尤為重要,廣東在這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特殊優勢,期待以此次訪問為契機,進一步增進粵港傳媒界相互了解,推動兩地媒體交流實現雙向奔赴、加速升溫,合力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更好促進香港各界搶抓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中聯辦將努力發揮積極作用,更好服務粵港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

參訪團成員:對廣東高質量發展倍感振奮

參訪團成員熱烈分享來粵訪問的真切感受,並結合各自媒體發展實踐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港合作提出意見建議。參訪團成員表示,此行充分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蓬勃向上的新氣象和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勃勃生機,大家倍感振奮和鼓舞,將與廣東同行深化交流合作,加強互學互鑒,發揮對外傳播獨特優勢,立足各家媒體優長,深入挖掘新聞選題,積極報道宣介大灣區、報道宣介廣東,進一步講好香港青年在粵創業發展故事,共同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為推動粵港合作走向深入、建設人文灣區作出香港傳媒界更大的貢獻。

廣東省領導張虎、張曉強參加會見。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由包括電視、電台、報刊、通訊社和網絡媒體在內的18家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組成,規模層次之高前所未有。訪問團以「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為主題,參訪行程包括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成就、粵港合作新機遇等進行為期3天的參觀訪問。

深情講述兩地血濃於水故事 「這是一家人才會有的感情!」

(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 廣州報道)「氣氛非常輕鬆愉快,就像是老朋友見面敘舊一樣。」「原定一小時的會見,後來不知不覺大家已經聊了一小時四十五分鐘,還覺得意猶未盡。」 「整個會見的氣氛非常好,黃書記十分熟悉香港媒體。」

會面氛圍輕鬆 握手叫出姓名

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廣州會見了來粵參觀交流的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現場參與會見的參訪團成員形容會面氛圍輕鬆愉快,讓人如沐春風。據現場人士透露,黃坤明書記對香港媒體人十分熟悉,一進門就和大家一一親切握手,能夠直接叫出一些媒體老總的姓名,說出一些媒體的掌故和運營狀況。

現場人士介紹,會談期間,黃坤明書記認真聽取了大家的感受和建議,不時插話互動。他飽含深情地講到,在廣東省乃至整個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香港同胞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在內地遭遇災情時香港同胞又給予無私援助,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而國家和內地同胞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依然義無反顧地向香港同胞提供最好的水、食品蔬菜和防疫物資等,特別是過去三年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內地派人供物,確保香港市場供應「量足價穩」。他深情地說:「這是一家人才會有的感情!」

他還講到港澳年輕人在大灣區內地城鄉創業成功的故事,希望媒體多提供有利於年輕人創業、就業、學業的有用信息,為他們成功、成才搭梯搭台。

深受啟發鼓舞 行家意猶未盡

「整個會見過程非常輕鬆愉快,感覺像和老朋友敘舊一樣。」「香港01」副總經理馮強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能感覺到黃坤明書記特別喜歡和媒體人溝通,尤其是香港的媒體人,他跟不少香港媒體人都是老朋友。「有一個細節可以體現出來,就是按原計劃會見只有一小時,結果大家都聊得忘了時間,不知不覺已經一小時四十五分鐘過去了。所以說這次交流是十分深入和有意義的,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馮強表示,黃書記與參訪團談到了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具體措施,還溝通了香港媒體在大灣區扮演的角色。

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蔡晉亦對會見期間熱烈的交流氣氛感受頗深。「黃書記在講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方面給了香港傳媒很多的建議,讓我們很受啟發和鼓舞。」他說。

與港媒多次交集 強調灣區建設中的媒體貢獻

(記者 鄭曼玲 廣州報道)到任廣東之前,黃坤明長期在中央宣傳系統工作,對傳媒工作給予高度重視,也與香港媒體有過多次交集。

2018年10月16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他表示,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當前,我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強後盾。希望香港新聞界積極反映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為深化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營造良好氛圍。

2019年5月19日,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穗開幕。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新聞媒體要關注大灣區、報道大灣區,勇於擔當、加強合作,着力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他強調,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媒體的參與者、貢獻者角色不可替代。希望媒體聚焦大灣區建設,講好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故事,以鮮明雄勁的基調鼓舞士氣、加油助威,共同奏響大灣區建設「進行曲」。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創造,增強人們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共同奏響中華文化「協奏曲」。以鮮明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激勵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一起奮鬥,共同奏響民族復興「交響曲」。

主持宣傳系統工作期間,黃坤明多次在重要場合就廣大新聞工作者如何繼承優良傳統、勇於擔當作為提出冀望,期待傳媒人用生動的筆觸、雋永的畫面、精彩的鏡頭,為祖國抒寫、為人民放歌;深入基層、扎根人民,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團結奮鬥、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強大力量;投身融合發展,按照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在增強內功、提升本領、主動轉型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