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 廣州報道)虎門大橋下,藍天白雲與蔚藍大海相互輝映,一群帆船運動員在附近乘風破浪,其中就有幾位香港青少年的矯健身影,這是廣州南沙一道獨特的風景。24日下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到訪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之南沙基地。

24日下午,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到訪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之南沙基地。(盧靜怡攝)
剛從海邊玩帆船歸來的香港青少年帆船愛好者。圖中者為14歲的黃同學。(盧靜怡攝)

隨參訪團來到南沙基地的記者,遇到了剛從海邊玩帆船歸來的黃同學。今年14歲的黃同學來自香港,「之前沒有接觸過,自從在廣州南沙嘗試過帆船運動之後,就覺得很有意思。南沙基地不僅提供帆船和教練,還有安全設備保障,在這裏學習非常好玩,也很安心。」

黃同學說帆船訓練帶給他最大的收穫是鍛煉了團隊精神,因為三、四人共同控制一條帆船,需要互相配合才能賽出好成績,大家都會很團結。據介紹,黃同學的搭檔都是香港人,藉着帆船運動,他們在這裏還結識了來自內地的朋友,收穫了成長和友誼:「我會說普通話,他們會說粵語,交流完全沒問題。」

藍天白雲與蔚藍大海相互輝映,一群帆船運動員在附近乘風破浪。(盧靜怡攝)

2012年起,廣州市建立了國情教育類、文化旅遊類、科技創新類、學習成長類等四大功能類型的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位於南沙的南沙遊艇會成為62個基地之一,為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提供場地支持、行業分享交流,同時也為港澳大學生來穗實習提供相關實習崗位等。依託南沙遊艇會基地的設施和團隊,很多香港青少年都來到基地開展帆船的學習與培訓。目前,南沙基地有5名香港籍青少年長期堅持學習帆船。

自成立開始,南沙遊艇會就致力於將海上文化體育項目推向大眾化、國際化。如今,一年一度的廣州南沙國際帆船賽、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帆船賽等都在南沙舉辦,兩地通過體育交流促進了互融互通。

據了解,23日到25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東進行考察。此次參訪團規格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成員由本港18家主流媒體高層組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顧問。

參訪團圍繞「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的主題,先後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地官方均予以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參訪團還將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