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多名立法會議員下午會見傳媒回應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工聯會多名立法會議員下午會見傳媒回應。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形容預算案穩中有進,可是支持復業力度稍顯不足。

吳秋北認為,財政預算案需要固本培元,在疫後恢復經濟,惠及民生,並在財政收入中取得平衡,工聯會早前會見財政司司長時表達意見,認為預算案需要適度擴張,在復常工作中投入力度,促進經濟循環,從預算案內容可見司長已接納不少意見。

吳秋北指,司長在預算案中指需要穩中躍進,共同開拓繁榮願景,可是躍進方面仍有不足。他解釋,預算案對香港優勢產業有不少內容,涉及金融、航運、專業服務、貿易等領域的優勢鞏固,開拓新優勢方面,並對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科技等領域作投放,對此表示肯定。可是現時香港需要的是復業,過去工作崗位流失,加上中小企未能恢復營運,政府應該投放更大力度,加強就業培訓、人力規劃、並協助有困難企業渡過難關,促進就業復業。

吳秋北指,預算案接納了工聯會多方面建議,包括消費券、印花稅調整、社區關懷基金等,對整體民生措施未有收縮表示歡迎。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根據調查,在過去一年強積金回報超過9成出現虧蝕,每位打工仔平均虧蝕40000元,建議推出基建債券,除了支持香港基建發展,為保障回報的強積金計劃提供產品。他歡迎預算案中對保證回報強積金計劃的重視,期望政府參考銀色債券模式,未來推出綠色債券,進一步為強積金提供穩健回報。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全文

點此查看「財政預算案」專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