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47人初選案」昨日進入第五日審訊,16名拒絕承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被告繼續到庭應訊。辯方爭議控方遲交Facebook和YouTube平台運作的專家證詞,惟不獲法官接納,並批准控方呈遞。辯方又要求控方釐清檢控基礎。另控方透露審訊時將傳召一名「協調會議」中的目擊證人。

16名不認罪被告中有10人獲准保釋,包括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黃碧雲、施德來、陳志全、劉偉聰、柯耀林和李予信。他們昨日上午自行到達西九龍裁判法院(暫代高等法院)應訊,餘下還押的6人,何桂藍、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余慧明和吳政亨則由囚車押解到庭。

料最快4月中傳召專家證人

控方早前就本案欲呈遞有關Facebook和YouTube平台運作的專家證詞,包括警長6533和3137,並於今年1月16日和2月6日將證詞交予辯方。代表控方的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萬德豪昨日在庭上強調,有關證詞所涵蓋的內容十分普遍,提及的軟件獲廣泛使用。同時,控方會先傳召將以控方證人身份頂證其他被告的4名認罪被告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和林景楠,以及一名「協調會議」的目擊證人和選舉事務處職員作證,預計最快要到4月中才會傳召專家證人,相信辯方有足夠時間準備,確保不會出現審訊不公或對被告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代表被告何桂藍的大律師Trevor Beel稱,辯方需時尋找專家去審視控方專家證詞,何況本案是「非一般」案件,相信難以尋得本地學者就此類型國安法案件作供。其間,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兩度忍不住插話指Trevor Beel的說法「純屬猜測」。控方則批評辯方在收到專家證詞後,並沒有充分利用時間準備,卻選擇等法庭判決,是在浪費時間。

在另一位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詢問下,Trevor Beel澄清暫不質疑專家證人的資格,亦不質疑報告內容是否足以構成專家證據,僅認為控方「違反了實務指示」,延誤送達報告,令被告蒙受不利,故反對控方援引社交媒體專家報告。李官解釋,若有關人等不足以構成專家證據,就只屬一般證人,辯方無從反對。

法官其後批准控方呈遞專家報告,理由擇日公布,但補充指這不代表法庭接納其專家資格和報告內容。李官又引述有辯方爭議證供呈堂性和真確性,對審訊舉足輕重,然而在預審中從未提及,要求所有辯方代表於下周一(13日)交代所有同類型爭議事項,法庭另作定奪。

Trevor Beel又要求控方舉證前釐清檢控基礎,即到底當選後否決政府的財政預算案是否屬串謀協議內容,此點亦獲法官押後至下周一處理爭議,讓控方回應。

另外,法官應辯方申請,撤銷所有獲准保釋的不認罪被告在受審期間的宵禁令和報到要求。

美政客妄議案件 港青籲港人齊捍衛法治

(記者 鄭濬文、藍松山、林熹、黃書蘭)對有美國國會有關機構和議員發表涉港謬論,妄議特區法院審理「47人初選案」,多名香港青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外國反華勢力今次明顯試圖干預香港的司法。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法治精神得到貫徹,憲法和基本法的普及,令更多市民對法治精神有充分的理解。他們呼籲香港市民認清事實真相,攜手捍衛香港法治。

新民黨青委會主席劉文杰表示,外部勢力以各種抹黑手段,企圖影響今次審訊等行為,更坐實反中亂港分子「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和透過各種攬炒手段令特區政府停擺,脅迫中央政府的意圖。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絕對不能動搖,無人或組織可以凌駕法治之上,相信法院和法官會不畏惡勢力,嚴正依法審判。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高松傑強烈譴責任何企圖破壞或干擾司法機構妥善執行司法程序的暴力行為,並奉勸這些反華勢力不要發表任何涉港謬論,妄議特區法院審理案件,公然詆毀香港人權法治狀況,「我們每一位中國香港市民都會挺身而出,亮劍發聲,向任何歪理和犯法阻礙審判的行為堅決說不。」

憲法基本法普及 市民更理解法治精神

青年協進會副主席劉國熙表示,不少亂港分子在過去一段時間製造暴力案件,衝擊香港的法治,令不少香港年輕人受到煽惑而違法,主因是這些年輕人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精神缺乏理解,以致被別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幸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法治精神得到貫徹,而憲法和基本法的普及,將令更多市民對法治精神有充分的理解。

他相信,涉及「47人初選案」的被告會在香港的法治制度下得到公平審訊,彰顯法治精神,又希望司法人員能嚴格執行司法程序,以維護和平穩定的社會秩序。

「治港新政」成員劉學廉表示,美國國會機構和議員突然對「47人初選案」指指點點,明顯是煽動社會情緒的做法,企圖干預裁判結果,是有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事實上,在修例風波期間,有不少青年受到外國反中亂港勢力的煽動而以身試法,他呼籲市民認清事實真相,捍衛香港法治。

「元創青年」主席司徒駿軒強烈譴責外部反華勢力抹黑特區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強調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都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美西方政客不應以雙重標準去詆毀香港的法治。

他表示,作為港青,深深感受到全賴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香港社會才得以走出黑暴的陰霾,恢復市民對法治的信心。近年,特區政府積極加強國民教育、法治宣傳等工作,期望社會各界攜手支持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有關宣傳教育工作,讓下一代都能明辨是非,使美西方如何指鹿為馬都只會徒勞無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