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繼續在沙特阿拉伯的訪問行程,昨日他見證香港與沙特企業或機構展開合作,其中包括香港交易所及沙特交易所交換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內容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部分。有沙特商界期望,能夠將沙特的資本市場發展成連接東西方的投資樞紐。隨特首出訪的立法會議員尚海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越洋訪問時表示,這顯示沙特高度重視與香港的合作關係,亦顯示香港未來發展的前景相當廣泛。

◆李家超在LEAP 2023科技展與沙特阿美主席及行政總裁Amin H. Nasser(左二)會面。

李家超昨日在沙特於香港投資論壇暨新春晚宴上致辭時表示,沙特在《2030年願景》推動下,成為海灣地區強大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亦正在不斷增長,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與沙特加強雙邊合作。「香港和沙特經過多輪富有成效的探討,以及我與沙特投資大臣會面後,將會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

他指投資協定及其談判將向兩地商界發出正面信息,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和增加雙邊投資流動。

沙特致力轉型為全球供應鏈中心

出席同一場合的沙特投資部大臣Khalid Al-Falih表示,沙特去年首三季經濟增速達到雙位數,當地同時定下2030年時吸引3.3萬億美元投資的目標,認為中國,尤其是香港可以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沙特正轉型為全球供應鏈中心,對於中國和香港公司而言將會是很好機會,可以利用沙特作為一個平台。」

論壇期間,李家超與Khalid Al-Falih見證香港和沙特企業或機構之間交換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其中,港交所與沙特證券交易所集團(Saudi Tadawul Group Holding Company)簽署合作備忘錄,探討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包括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以及雙方均感興趣的其他領域,探索合作機遇,以推動雙方金融市場互惠互利。而人工智能企業商湯科技,亦與當地兩間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見另稿)。

港交所冀探索更多合作領域

對於今次的合作,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高興與沙特證券交易所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繼續致力推動連接世界、共建可持續未來的戰略。沙特阿拉伯王國和毗鄰的中東地區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令人振奮的經濟及創新中心之一,亦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投資者群體。香港和香港交易所的市場為國際投資者和企業提供大量機遇,包括透過其獨特的互聯互通計劃連接中國內地市場。這份協議標誌雙方加強協作,期待共同探索更多未來合作領域。而沙特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Khalid Al Hussan表示,這次簽訂的備忘錄,有助未來拓展沙特與香港市場互掛上市和其他合作的安排。

尚海龍:中東市場大 潛質佳

隨同李家超出訪中東的立法會議員尚海龍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是次香港與沙特企業或機構達成六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範圍包括金融、高新科技等,這些範疇不但沙特方面高度重視,亦說明香港業界未來發展的前景相當廣泛。至於香港與沙特的金融科技商貿合作,會對香港的經濟帶來多大的刺激作用,尚海龍認為,中東市場大,潛質佳,期望這些長期合作能出現很好的成績。

重申港開放 與世界無縫連接

在沙特訪問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聯同部分代表團成員與當地傳媒見面,重申香港已重新開放,與世界無縫連接,更介紹日前特區政府推出的大型「你好,香港!」活動,歡迎世界各地遊客來港參加大型體育、藝術和文化盛會。

港是吸引長期商業部署好地方

李家超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出席首屆中阿國家峰會時指出,中阿需要推動高質量合作,加強經貿、能源、基建等領域的夥伴關係,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透過全面合作,為中東和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作出貢獻,為不同規模企業創造機遇。「香港擁有非常簡單的低稅收制度,加上普通法體系與世界多個國際城市看齊,都是吸引長期商業部署的好地方,相信香港對沙特而言具有吸引力,可以提供多元化投資機會,包括在港上市以及綠色融資等。」

「這次是我第一次訪問沙特阿拉伯,沙特擁有偉大文化,同時非常友善。」李家超表示,雖然這次他只會在利雅得逗留兩天時間,而「沙特阿美」(沙特國營油企)業務主要集中在沙特東部,可能無法利用有限時間前往有關地區。雖然如此,特區政府仍會尋找機會與沙特阿美代表會面,告訴他們香港可以用不同規模、不同形式,為他們提供機會。此前,李家超與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 副主席會面,宣布與沙特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談判。

市場人士:與沙特提升合作可吸「油資」來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對於港交所昨日與沙特證券交易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香港市場人士認為,香港與沙特阿拉伯的互補性強,而俄烏衝突後顯示美元資產風險變高,兩交易所合作可吸「油資」來港。他們認為,合作屬多贏局面,也向全球突顯香港開拓新市場的決心,以及表明疫後重新出發的信號。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歡迎港交所與沙特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這將有助港交所拓展擁有龐大資金的中東市場,並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透過既有的互聯互通機制,能夠有效地將內地與中東投資者和資金連接起來。對香港市場而言,由於兩地會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等方面合作,相信可進一步豐富本港金融產品,刺激市場交投量。

他期望,港交所能與更多地區,如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合作,幫助內地和香港「走出去」,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助港吸大量資金 刺激交投量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亦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今次兩地交易所簽訂合作備忘錄,展現兩地在合作發展上有很大的誠意。他形容這是香港近年來在國際合作上的一大突破,認為香港與沙特的互補性強,合作能帶來多贏局面,既有助沙特把龐大的資產多元化,也有助本港吸納到大量資金,刺激市場交投量,從而使港股能做大做強。更重要的是,兩地合作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也是中國未來一個必須經過的歷程。

至於市場希望吸引沙特阿美來港上市,溫天納表示,今次兩家交易所的合作規模宏大,絕非為了吸引一兩家沙特企業來港上市那麼簡單。事實上,中東資金一直有投資港股市場,不少本港大型IPO,過去都有着中東投資基金的身影,甚至是很多中資股的原始股東,所以中東資金可謂「老投資者」了。

溫天納認為,中東資金對港股有高度的認識,但他們過去未有大舉投資於本港市場。未來本港上市公司,會更多地設立人民幣櫃台,這將有助本港股市吸納國際性人民幣資金,他期望下一步,香港可以有更多國債掛牌,豐富本港的金融產品,也讓中東的「油資」可以在港落地。

可助「沙特阿美」來港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利雅得出席「LEAP創科論壇及展覽」時,特別到沙特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展區,與阿美總裁及首席執行官Amin H. Nasser會面,向對方介紹香港作為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指香港可為「沙特阿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包括協助在港上市、處理資金安排和發掘投資機會。

李家超昨晚在社交平台發文說,(當地時間6日上午)很高興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秘書長Jasem Mohamed Albudaiwi會面。海合會成員國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2021年雙邊商品貿易總額超過160億美元。近年來,海合會國家致力於發展多元化經濟。因此,從新能源和傳統能源到智慧城市、交通、物流、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香港將為海合會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巨大機遇。

◆李家超(左)與「沙特阿美」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min H. Nasser(中)會面。 (李家超Fb圖片)

「下午,我與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min H. Nasser會面,我和團隊向他詳細介紹香港作為世界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及大灣區發展下的獨特優勢。香港亦可為沙特阿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包括協助在港上市、處理資金安排和發掘投資機會。」李家超並向Amin H. Nasser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樞紐,在資產多元化及安全性方面可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