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皇崗口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華、文森)香港與內地有望於短時間內恢復全面免檢疫通關。深圳市口岸辦昨日回覆香港傳媒查詢時表示,計劃下周一重開羅湖口岸,但最終落實時間和是否有過境配額則有待公告。雖然羅湖聯檢大樓即將重建,但據知下周一關口設施仍會全面開放,待旁邊的交通樓改建作臨時清關用途後,主樓才會展開改造工程。據悉,皇崗及蓮塘/香園圍客運口岸亦會同步開放。消息指,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已通知連接口岸公共交通的營辦商,為重開口岸作好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皇崗口岸發現,新口岸聯檢大樓工地在過年後已經有復工跡象,通往臨時口岸的天橋被鐵網攔住,估計臨時口岸或會在全面復常通關時啟用。

◆ 與兩天前相比,口岸的施工跡象要繁忙一些。 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香港與內地於上月8日起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但其餘一些口岸仍未重開,包括疫情前最多人使用的羅湖口岸。消息指,羅湖口岸最快下周一重開,但仍有待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口岸辦正式公布。

城巴工會:準備好接駁巴復運

城巴工會昨日向香港文匯報透露,公司已準備好相關口岸接駁巴士的復運工作安排,待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公布後,即日會交代相關細節。不過,工會指出,涉及有關路線頭班車、尾班車時間等班次安排,仍有待運輸署通知。

據悉,深圳市政府去年中已就羅湖口岸重建規劃研究招標,並改為「一地兩檢」以提高效率。羅湖口岸擬下周重開初期,預計聯檢大樓會全面開放,旁邊的交通樓隨即開展工程,將之改為臨時清關地點。工程完成後,旅客會移至交通樓過關,聯檢大樓改造工程就會展開。

有消息透露,蓮塘/香園圍客運口岸亦會同日開放。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於2020年8月正式運作,惟受疫情影響,旅檢大樓一直未有開放,僅貨物通道投入服務。

直通巴暫不推通宵班次

正進行重建工程的皇崗口岸亦會於同日重開。據悉,該口岸屆時會使用2020年竣工的臨時旅檢大樓。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昨日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營辦商已準備於皇崗口岸恢復旅檢服務時恢復跨境巴士服務。有直通巴業界透露,屆時會復運往返觀塘、尖沙咀等地的路線,約半小時一班,但暫不會推通宵班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皇崗口岸地鐵站內看到,原來D口指示牌中的「皇崗口岸聯檢大樓」和E口指示牌中的「過境天橋」和「深圳市皇崗汽車站」已被白紙貼住。地鐵站外圍的貨幣兌換店仍未營業,因人流量較少,通往地面的扶手電梯只開了一側,進出站的市民選擇垂直電梯較多。

◆進出地鐵站者多用垂直電梯。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在口岸外圍,從臨時口岸到原聯檢大樓的位置張貼有「歡迎香港同胞返深」的海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旅檢大樓被推倒重建,過境天橋也被拆了一半,只剩下銹跡斑斑的接駁位。目前,皇崗口岸重建「三步走」已經完成「建設臨時旅檢場地」和「拆除老口岸旅檢區」前兩步,第三步的建設新口岸正在施工。

與兩天前相比,口岸的施工跡象要繁忙一些,新口岸聯檢大樓工地和綜合樓工地已經有工人作業,多輛泥頭車也在現場排隊,四周的噴灑滴水控制着工地的揚塵,但目測仍處於基坑支護的階段,總體進展緩慢。據工地保安表示,春節期間工地已經放假了,目前工人還未全到齊,具體何時全面復工還沒有消息。

◆ 新口岸聯檢大樓施工工地。香港文匯報記者石華 攝

根據重建規劃,皇崗臨時口岸位於口岸寫字樓後邊,昨日記者趕到現場時,通往臨時口岸的天橋入口都被鐵網攔住,從外圍觀察,天橋上布滿了紅燈籠,從皇崗口岸管理處到臨時口岸預計需步行5分鐘左右。

目前,皇崗口岸原公交站台處於停運狀態,周邊居民告訴記者,疫情以來就沒有公交總站了,現在公共交通出行只能坐地鐵。記者從指示牌中發現,該公交站台自停運以來曾作為入境深圳貨車的消殺場地,目前該場地處於閒置狀態。

口岸周邊的人流很少,廊橋國際不少商舖貼出了招租或轉租的告示,只有快遞、洗車、地產等少量店舖開門。據商舖反映,自從口岸重建以來,二樓很多商舖一直處於關閉狀態,主要是人流很少和重建以來交通不方便導致。

據中介反映,皇崗口岸6號通關的消息已經在周邊傳開,近期前來看房的人有所增多,大部分業務都是港人租房。「目前通關的消息還沒有得到官方的證實,租房價格跟疫情前比還是很便宜的,疫情前兩房的價格能租到7,000元人民幣,現在價格在6,000元到6,500元左右,有的業主空置了很久,5,000元就可以出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