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燕(家燕姐)相隔多年再演出古裝賀歲喜劇《黃金萬両》,劇集於去年炎夏拍攝,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家燕姐有感要肩負起帶給觀眾歡樂的使命,縱是辛苦都覺值得。踏入兔年,家燕姐的新年願望是身體健康,一家人去日本旅行。感情方面,她自爆與男友聚少離多,感情由濃轉淡。

家燕姐日前接受文匯報專訪,除了恭祝本報讀者,並大談新一年的工作大計。家燕姐對上一齣古裝賀歲劇已是2015年的《倩女喜相逢》,今次再次演出古裝劇,家燕姐坦言當初聽到是「古裝劇」三個字即「嘩」了一聲,大女珊珊都叫她要考慮清楚,但有感疫情下能帶給觀眾歡樂都是她的使命,於是就答應拍攝。

劇中家燕姐飾演「萬家」當家萬紫千紅,有三個仔曹永廉、黃子恒同馬貫東,他們都是萬家拉麵傳人,以及三位新抱仔麥美恩、朱智賢、江嘉敏,各人為得到家傳之寶「金大碗」,各出奇謀討好萬紫千紅,並要遵行各種過年習俗和傳統,最後以各房表現來決定「金大碗」花落誰家。家燕姐稱喜歡劇集的內容有意義,帶出中國新年傳統的信息。

家燕姐稱劇集於去年六月炎夏拍攝,每日氣溫高達37、38度實在太熱,烈日當空下長時間拍攝,以致很多工作人員都中暑,加上當時疫情很嚴竣,公司有不少藝員確診,而古裝劇又有很多演員演出,她自己也是長者,都擔心會確診或中暑,故今次可說是冒險來拍攝。雖然拍攝過程辛苦又大壓力,幸好最後都順利完成拍攝,更帶給家燕姐難忘經驗:「今次感覺得團隊合作既能力之餘,我又第一次同麥美恩、朱自賢、江嘉敏、馬貫東及黃子恒一班年青演員合作拍劇,佢o地好守時,又好投入拍攝,自己都好感恩可以同佢哋合作。」問到家燕姐可會考慮再拍劇?她毫不考慮就說:「夏天拍古裝唔會再考慮,時裝就比較好,但都要睇劇本再決定。」畢竟家燕姐已七十二歲。

隨着疫情放緩,家燕姐的工作即應接不暇,與家人食過開年飯後,大年初四已「啟市」為劇集宣傳之餘,又會過澳門演出活動,工作排山倒海而來,三月便會與《共》劇幾位演員去雲頂豋台一場,新年期間都要忙於排舞及跳她的招牌舞步「十字舞」。開心形象深入民心的家燕姐,透露2023年工作多到應接不暇,除了要出去星馬、加拿大演出,因為內地通關,已接到好多內地商演。

注重家庭的家燕姐,不論工作忙碌,都不會忽略家人,她透露已計劃三、四月與家人及孫仔去日本旅行欣賞櫻花,共聚天倫。家燕姐的孫仔已19個月大,問到會否想再抱孫?家燕笑說:「當然想多o的孫啦,但呢兩年疫情既關係,見新抱湊小朋友好辛苦,不想畀佢壓力,順其自然啦。」提到孫仔,家燕姐就最開心,大讚孫仔中文好叻:「孫仔已識讀公公、婆婆、姐姐、姨姨、嫲嫲已經識讀,好有記性,都係叻仔嚟,我新抱好用心機教,(教孫仔講恭喜說話?)孫仔會識過來逗利是,會包封大利是。」

事業暢旺,家庭溫馨和諧的家燕姐,今年感情上又可會「變化」? 家燕姐稱李居名大師指她兔年旺桃花,她估計是指觀眾緣方面,因之前去美國,及馬來西亞演出,觀眾的熱情令她十分感動,因很多觀眾是跟她一起成長,而這幾年疫情令到很多人事突然消失,所以很珍惜和觀眾的相聚時刻。

談到感情方面,家燕姐自爆與男友聚少離多,感情由濃轉淡:「大家都有好大段時間冇見,大家都淡o左,唔係冷戰,(聚少離多?)係,(點去維繫返感情?)順其自然啦,感情嘅嘢好難講,都咁忙,冇時間理。」消瘦了一點的家燕姐否認為情消瘦,只是工作頻撲,加上時差,每日只睡得三、四個鐘。

記者:梁靜儀

攝影:彭子文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