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兔年首個交易日高開高收創雙紅盤,恒指升至約11個月新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今年香港市道和經濟都會較去年好,政府將全力以赴推廣香港。港股紅火開市、100多隻新股排隊等待掛牌,正是世界看好中國經濟復甦和香港增長的明證,香港要把握開局良好勢頭,優化提升互聯互通機制,加快推出「互換通」「南向通」及人民幣及港幣雙櫃枱交易模式等措施,在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所需的同時,穩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昨日是春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港交所昨日亦自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首次復辦新春開市儀式,敲響大銅鑼,港股、金市昨皆表現亮麗;受惠於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復常通關,香港市道和整體經濟呈現一派紅火氣象。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報章撰文指,香港於兔年將會如兔子一樣跳出疫情陰霾,實踐重振經濟的新飛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亦表示,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穩固根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堅如磐石,發展前景非常亮麗。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對新的一年充滿信心,今年全力提升香港「興」動能開了好頭,確實令人振奮。

香港經濟能迅速從疫情走出、反彈復甦,主要受惠於國家經濟的強勁增長動能。聯合國1月25日發布《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指,中國經濟增長今年將加速,預計達到4.8%。國家經濟加速增長,為香港發揮優勢、服務國家提供廣闊空間,香港強勁「興」的動能更有保障。但香港作為細小經濟體,受外圍波動衝擊影響大,聯合國25日發布的報告預測,2023年世界經濟繼續承壓,增速預計將放緩至1.9%,為數十年來增速最低的年份之一。多位經濟學家亦警告指,美國經濟衰退即將來臨。

面對世界經濟之「危」和中國經濟增長之「機」,香港應珍惜得來不易的由治及興良好局面,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尤其要用好、優化互聯互通機制,大膽變革,積極作為,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以新股集資市場為例,本港去年上半年新股市場艱難,主要受新冠疫情反覆、美歐通貨膨脹加劇及美聯儲加息等影響,但由於港交所實施的系列上市制度改革措施,如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通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合資格發行人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上市制度等舉措,持續加強融資平台競爭力,終於令香港IPO市場逐步復甦,去年12月開始出現強勁反彈,今年1月份已有10隻新股上市,更有約100隻新股等待掛牌。

面對今年市場樂觀情緒升溫,港交所更要把握機會、積極作為,穩固本港IPO市場競爭力。如早前中證監已宣布,與香港共同推動讓符合資格、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納入南向滬深港通,港交所要用好去年底在美國紐約開設的辦事處及正籌備中的歐洲辦事處,與國際企業加強聯繫,增強本港IPO市場吸引力。

互聯互通機制是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將內地與世界緊密連接的最有效抓手,對香港強勁「興」動能極為關鍵。香港要做好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擴大資本雙向流動,一方面要加快推出「利率互換通」、人民幣及港幣雙櫃枱交易模式等措施;同時要把握國家發展綠色金融和金融擴大對外開放良機,大膽變革、積極作為,讓互聯互通機制發揮更好作用,在助力國家金融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中,更好地穩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