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學校於農曆年假後,將逐步有序地恢復全日面授課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本港學校於農曆年假後將逐步有序地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個別學生或因此產生焦慮情緒,故教育局推出全新的「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提供多元和實用的資源,幫助學生盡快重拾正常的學習和社交生活。專頁有教育局製作的一系列實用錦囊和資源包,針對跨境學童、患有精神病患、自閉症等不同學生的需要,以及如何提升一般學生的適應力,提供多項支援建議和小貼士。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鼓勵學校和家長善用專頁的資源,主動關心學生的需要,幫助他們調節心態和生活常規,以配合全日面授課堂的節奏,享受校園生活。 

教育局早前宣布,會由下月開始逐步有序恢復全日面授課堂:下月1日起,中學會率先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2月15日起,小學和幼稚園全面恢復全日面授課。因應個別學生或因此產生焦慮情緒,教育局推出全新的「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

「校園復常·好精神」專頁上載了一系列包括錦囊、資源包、小冊子、小貼士等資源,讓學校和家長就提升學生精神健康提供實用建議,並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

在協助學生適應全日面授課堂方面,資源包建議老師可從「SAFE」入手,即Security安全感、Allowance寬容與調節、Familiarity熟悉感以及Emotional Regulation情緒調節四方面作出支援,分別強調關注學生生命安全和社群聯繫、學習支援、生活流程建構和校園常規適應,以及情緒調節與支援,資源包列出大量針對不同範疇作出支援的機構資料,同時亦強調家校合作的重要,建議學校和家長分享資源、與家長同行。

倡為跨境生鄰座安排「普通話大使」

針對跨境學生,局方建議學校考慮安排「普通話大使」為學生鄰座,讓學生在熟悉的語言環境下逐步適應;校方應觀察學生的學習表現,彈性調適教學活動和課業及處理學生未能準時交功課等問題,指導學生循序漸進地適應學習生活;提醒家長調整子女的作息習慣,讓他們有充足休息,預留時間跨境;透過課堂觀察、周記或師生交流,讓學生表達其困難、個人情況和感受,並適時提供合宜的方法協助學生適應。

專頁還提供了小貼士,教家長協助子女適應全日面授課堂,又附有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雅文主講的「壓力處理我有計」教育短片,讓家長幫助子女在良性壓力中學習。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