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鐵路到達客流以務工流、旅遊流、探親流返程為主。(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26日,記者從深圳鐵路部門獲悉,1月15日至26日,深圳北站、福田站日均開行往來香港西九龍的動車組旅客列車37對,共計運送超12.6萬人次。「從近幾日深圳北站出發客流來看,春節後旅客出行需求依然旺盛,選擇乘坐高鐵走親訪友的旅客也不在少數。」深圳北站值班站長羅敏對記者說道,「2023年春運是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廣深港高鐵福田至香港西九龍段恢復運營後的第一個春運,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重啟,旅客來往交流更頻繁,流動的年味更濃。」

深圳鐵路部門表示,2023年春運前20天深圳鐵路到發旅客672.2萬人次,同比2022年春運增幅達48.7%,其中,深圳北站到發旅客496.7萬人次,深圳站、深圳東站、福田站合計到發旅客140萬人次。深圳鐵路春節返程客流陸續啟動,預計1月27日、28日(農曆大年初六、初七)兩天將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深圳鐵路春節返程客流陸續啟動。(記者郭若溪 攝)

1月26日,深圳北站預計發送旅客8.7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幅達162.8%,到達23.3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幅達27.2%,到達客流以務工流、旅遊流、探親流返程為主。

為迎接返程客流高峰,深圳北站持續做好暖心服務。在站台、出站口等出站流線崗位增派人手,進一步加強站台、扶梯等處所安全宣傳和出站引導,配合節前增設的靜、動態引導指示牌,助力旅客安全乘降、便捷有序出站。同時,深圳北站積極主動對接交通局等部門,保證公共交通運營時間和運力投放力度滿足鐵路首末車旅客出行需要,尤其是為夜間到達旅客打通出行「最後一公里」,實施「兜底」疏運保障。

迎春花服務隊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一對一的「接車」服務。(記者郭若溪 攝)

「為使廣大旅客尤其是重點旅客感受到回深的溫暖,迎春花服務隊積極對接各抵站列車,為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一對一的『接車』服務,根據旅客需求提供免費輪椅並溫馨送至停車場、的士、地鐵口等位置。」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務隊隊員李文豪介紹。

記者來到深圳北站東廣場看到,進、出站口的旅客人群都比較密集。「我到深圳了,放心吧。」一位江西「老鄉」出站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和親人報平安,「年前回去家裏比較早,一家人過了個幸福團圓年,現在坐高鐵也方便,趕到大年初五回來深圳繼續賺錢,開工大吉!」

2023年春運前20天深圳鐵路到發旅客672.2萬人次。(記者郭若溪 攝)

餘票方面,從車票預售情況來看,1月27日(大年初六)深圳地區深圳北站往北海、成都東、杭州西、連雲港、重慶西、亳州南方向餘票較為緊張,深圳站、深圳東站、福田站各方向均餘票充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