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獲選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甄子丹,最近為其身兼監製、總導演和主演之電影《天龍八部之喬峰傳》馬不停蹄到過星馬及韓國巡迴宣傳,戲迷熱情引起轟動,未來仍要到內地及日本繼續宣傳;而香港作為賀歲電影,甄子丹更親往戲院做了多場謝票,當觀眾見到「喬峰」出現眼前均表現興奮,子丹亦向戲迷送上祝福:「踏入兔年,希望我們香港經濟復興,百毒不侵,互愛互敬,重拾東方之珠美譽。」他對獲國家委任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感到光榮!「國家選了我,我會慢慢學習,幫助國家做些建設性的事是值得我去做!」

最近子丹更獲國家委任成為新一屆的全國政協委員,他是繼汪明荃、成龍後第三位入選香港藝人,子丹在接受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感恩:「首先是一個光榮,國家選了我,我不知自己有幾多能力,又不是懂太多,但我可以我慢慢學習,和做我最熟的,拍電影出身,會繼續做與電影相關的提案,能幫到國家,為國家做一些建設性的事是值我去做!」

當上全國政協委員後又會否進一步去為內地與香港電影界甚至演藝界作為溝通橋樑?子丹說:「一直都做緊,現可能多了些責任,會繼續做,其實不會有什麼大分別,現在只多了一個Title,其實我一直在呼籲大家要返內地拍戲,內地市場那麼大,資源是拍戲一定要需要的東西,任何成功的項目也要有市場,內地市場那麼大,你亦要有資源才能夠有充足的本錢,沒本錢怎樣拍戲。」

提到荷里活影人現在都覬覦內地這龐大市場。子丹極認同,說:「其實荷里活是最現實的,說難聽一點完全是生意計算,邊度搵到錢咪去邊度,反而中國人傳統文化更重感情,他們好現實,你今日好掂咪friend,到唔得時分分鐘唔睬你!」

子丹預三月要到北京開全政協例會,問他開會時會有什麼意見?又有何抱負?他表示仍要慢慢學習,詳情未可以分享,看能夠做到什麼就先做什麼。「我一向都是個好直、好真誠的人,會反映一下香港電影人的經驗,我拍了多年電影,什麼電影都拍過,怎樣推動我們中國電影、怎樣的方向,我會畀自己的意見,我亦會盡量去幫香港電影,會給予意見,希望更互相深入了解,能夠於市場上多些合作。」在美國長大的子丹,親身感受過美國人對華人的歧視和侮辱,骨子裏是明白自己的根是中華民族,是中國人,愛自己的根,愛自己的民族是應該的,因此拍的電影都是講民族大義和宣傳正能量的。

甄子丹始終熱愛電影,今年年三十晚仍親往戲院做謝票,與觀眾交流,之後子丹主動與觀眾影張大合照,戲迷即拍掌歡呼,一起舉起V字手勢,臨離開戲院前子丹再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兔年行大運!」

揸一億多要拍大場面靠靈活變通

對於今次親自監製、導演及演出《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子丹坦言跟金庸故事人物喬峰並無特別情意結,拍之前也沒看過小說《天龍八部》,是王晶拿到劇本來找他,他最初都不喜歡要一改再改:「我們是朋友能直接講,也明白到大家思維上已經不同。晶哥重點放在融資、發行之上,創作上他亦放心交予給我,《追龍》開始都合作了多部戲,創作上都是由我主導,他絕對有信心。」

雖然劇本從先前基礎開始再到創作有效得多,但始終仍有香港電影慣常的「飛紙仔」,他表示拍了幾十年電影,到今日都遇上「飛紙仔」情況也無辦法,即使去年到荷里活與奇洛李維斯合作拍《殺神John Wick 4》一樣是在「飛紙仔」。子丹笑說:「我真要分享一下,我幾十年經驗永遠話畀我聽要做準備功夫,但藝術創作永遠臨場最後一刻都要執生,導演乍得史達赫斯基(Chad Stahelski)好崇拜我們的功夫電影,編劇亦是頂尖的班底,我也以為會像拍《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要跟足劇本,如改動則要經老闆點頭,但拍攝時與奇洛李維斯和導演一齊度戲,便打給編劇去改對白,像香港電影模式般飛紙仔去拍,更差不多每場都要改,至於動作設計上就叫『甄生你睇嚇』,而我將全部戲改了他又OK,因為他喜歡功夫,亦都尊重我、相信我!」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的團隊都是經驗豐富的國際頂尖班底,計劃部署好去打這場仗,因為稍有一個甩隊便沒可能完成今次這一部有野心的電影,姑勿論大家喜歡與否,在製作過程中,無論攝影、美術及服裝都要求很高,每天開會拍攝每日在變,大家被他「捽」(催逼)到叫救命,但卻又愛又恨,終究拍出一部沒遺憾的電影。

子丹亦坦言今次面對最大困難當然是資金有限。「不夠錢去拍就要去想用方法如何調動拍攝的狀況,當年我第一部戲製作費只得4百萬,唔得想到得,要懂轉彎。最終《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成本都花了一億多港元。另外,最難的當然是拍大場面,加上創作上的題材有金庸的包袱,我又要做到一部2023年有新衝擊和突破的古裝武俠片。」

子丹又提到早幾年融資環境較好,搵製作費容易。現在不同了,畢竟自己又不是張藝謀、陳凱歌等大導演,別人《流浪地球》可以拍到12億,《滿江紅》拍了3億多。「我只拿着1億多去拍金庸小說故事,還要由頭打到落尾,其他的電影可能不用打只拍文戲,所以對我來說是很大挑戰。」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中以一打一百 打得有意思

甄子丹提到演《葉間》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至講起甄子丹就想到葉問,好的是演出成功,不好的是仍停留在那個形象中, 但我不可能永遠在做葉問:「今次雖不是刻意撇開這個形象,但有些觀眾仍會說『咪又係葉問』,這看法對部戲對我藝術的做法有少少不公平。我經常強調一個演員去演一個角色,是一定將自己代入當中,正如看發哥,個個看他的戲都會說『點解咁似發哥』,因為他是發哥嘛!梁朝偉好多好角色又好演技,又有否撇甩梁朝偉的味道吖?無論他演《一代宗師》或其他角色,也是梁朝偉,這是演員本身的特徵,所以可能到我演英雄人物,我一定將甄子丹解讀理解後去演出來。」

子丹在《葉問》中一打十,他又說過《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更是一打一百,今次動作上難度是否升級了10倍呢?子丹笑說:「不論一打一,一打一千,一打一萬用數字去計算是沒意思,就算一打一萬最重要是看動作片能不能將觀眾情緒把控住,是怎樣會令觀眾興奮,簡單來說製造到畀我打嗰個令觀眾覺得抵打,如果一打一千人,觀眾覺得『打完未啊』,再打下去也沒意思了!」

而戲中他都有加插「阿紫」劉雅瑟打一場:「是我要她打的,因為這才新鮮,她剛拿了影后,又演同樣的就不Fresh,『阿朱』陳鈺琪我也要她將個心投入演出帶她入戲,她角色身在江湖長大,故闖少林寺搶人一場也加入動作,不能太過柔弱。」

投資了41年賺錢不算多

已是國際知名演員,子丹每次演出都在自我挑戰,但他坦言自己年紀已不輕力,要做一樣花好多生命時間的事情,也必須要推動到其興趣,激起心裏團火才會做,為搵錢就沒意義:「要離鄉別井離開家庭,花幾個月時間去拍一部戲,真的不為錢,說為錢是完全錯誤,不要以為拍戲好賺錢,如果要為賺錢可以這部客串、那部又客串就可以了,甚至直情不拍戲!其實這行不是真的搵好多錢,大家咪以為光光鮮鮮!」但他的片酬是香港演員中最高的片酬過千萬?子丹即解讀其理據:「片酬這方面不是在自我辯護,我用了41年時間,我無錢時是否彌補番?拉勻來講我又不覺得好所謂的奢侈,如果我將這幾十年,我真真正正去做生意,分分鐘搵多幾十倍,當然會有風險,這行投資了自己41年,亦可能相反,可能開不到飯,是不知道的,當然除了用努力,亦都是觀眾支持,加上好彩啦,今時今日搵到兩餐飯食啦!」

因此現在最重要不是錢,對子丹來說最重要是有個平台讓他擁有創作空間:「我最開心仍可以拍我想拍到的東西,雖然仍要面對好多難題,未來要看我的挑戰,也要去選擇不可以接太多戲,慢慢我都會退了!」

未來是否仍要堅持宣揚中國武術的文化,即使接荷里活片堅持不拍辱華的角色?子丹說:「其實由細到大的民族心,無人比我更了解什麼叫民族,由細我在美國長大,好清楚一個作為黃皮膚的人在一個不是黃皮膚的地方,那種不公平的對待!」曾經有過什麼經歷?他說:「如果我講出來有可能被人說什麼了,但真的到現在都有,不好說我,就算打開新聞都滿是歧視黃皮膚、歧視黑人和中國人,一直以來都有,我於70年代在美國住的時候更加幾侮辱性,試過行出街啲人叫你『支那』,這件事是真的,當然現在社會發達了也就不同了,民族心我細細個已有,在我骨裏面,所以我的戲也宣揚正能量,愛自己的根、自己的民族是應該的,難道你去尊重一個自己對住塊鏡說,我不這裏的人,我反而不尊重、不尊敬這些人,你都不知自己鄉下,不知自己那裏人。你爸媽是那裏鄉下來,我鄉下是在台山,這不能夠不去承認,所以我拍戲不自覺邊會這樣做,加上我是個family man,也一早意識到電影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太強,如果我純粹滿足做演員的好奇可以試各樣事情,但始終有個社會責任,拍一部武打片好型好看也要選擇帶出什麼訊息,亦一直有形、無形地將我的戲設有底線!」

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慶全

攝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