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對外通關與防疫措施的有序放寬,本港在踏入癸卯兔年之際,重現了久違的新春繁華景象,而香港也有數以千計的非本地大學生,當中不少來自外國,今年也留港過一個與別不同的農曆新年,體驗中華文化傳統特色,感受獨特且熱鬧的春節氣氛。值此新春佳節,香港文匯報訪問了兩位分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本港大學生Dariia Dzhumalieva和Nigmatulla Gaziza,分享她們對這個堪稱中國人視為最重要的節日的感受與體會,更特別邀請她們分別使用母語及新近學習的普通話和粵語,為讀者送上新春祝福。

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Dariia Dzhumalieva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社會科學,雖然今年是她第二年在香港過農曆新年,但她表示去年因為疫情關係,節日氣氛和慶祝活動並不那麼熱鬧和隆重,因此對今年節日抱有更大的期待。Dariia是中國餃子的「忠實粉絲」,曾經有中國朋友告訴她一個古老傳說指,一個人在農曆新年期間所吃的餃子數量預示着來年的收入,熱愛吃餃子的她對此笑言,「估計我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同樣在香港度過第二個春節的,還有來自哈薩克斯坦、在中大修讀生物醫學科學的Nigmatulla Gaziza,她在港度過的第一個農曆新年同樣因受疫情影響,「已經記不清楚什麼樣了」,所以對今年也分外期待。Nigmatulla表示十分喜歡香港的節日氣氛,感到十分新鮮,「人人都在準備過節,到處都是漂亮的賀年布置裝飾,讓人眼花繚亂,這些在我家鄉是絕對看不到的,很感恩能在香港體驗春節。」她指出,朋友不斷向自己提及新春期間的舞龍醒獅表演不能錯過,大大勾起了她的興致,也很想一睹風采,「如果今年能看到會是十分幸運!」

記者:鍾健文

剪接:高鈺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