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秦淮燈彩甲天下」,時隔三年,秦淮燈會重現人山人海。大年初一到初三,南京夫子廟、老門東、秦淮河等景區遊人如織,每日晚間亮燈時花燈如海、人流如潮,槳聲燈影之中,那個熱鬧精彩的秦淮燈會終於又回來了!

圖為南京老門東景區重現人山人海。(賀鵬飛攝)
圖為遊客在老門東景區觀賞高達15米的「文學福兔」彩燈。(賀鵬飛攝)

秦淮燈會自古聞名遐邇,歷來就有「天下第一燈會」之美譽,是中國唯一一個集燈展、燈會和燈市為一體的大型綜合型燈會,也是中國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民俗燈會,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1985年起,南京市恢復舉辦一年一度的秦淮燈會,迄今已舉辦37屆。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至2022年三屆秦淮燈會燈彩規模和觀燈人數均大幅減少,甚至一度暫停線下觀燈活動。

隨着內地疫情防控政策調整,沉寂了三年的秦淮燈會重煥生機活力。記者在夫子廟和老門東景區看到,晚間亮燈時現場萬頭攢動,只能隨着擁擠的人流緩慢前行。為了保證遊客安全,現場安排了大量安保人員維持秩序,核心景區甚至由安保人員手拉手排成人牆,將遊客分隔開來。同時,河流、水渠邊也臨時架設隔離設施,防止有人意味落水。

春節期間,南京景區客流量明顯恢復。(賀鵬飛攝)
圖為遊客在老門東景區觀燈。(賀鵬飛攝)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人了!」老門東景區一家飲品店的工作人員開心地說,「上個月景區還是門可羅雀,每家店的生意都非常冷清,沒想到現在一下子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希望疫情從此消失,我們老百姓的生意和生活都象這燈會一樣紅紅火火。」

本屆秦淮燈會布展以夫子廟、門東、十里秦淮水上遊覽線為主,兼顧夫子廟周邊節日氛圍的營造,共設置各類燈組170組,以現代燈影技術復刻還原上元燈彩圖繁華盛境。

燈會期間,夫子廟大成殿、科舉博物館等景點以及夫子廟中心廣場公共部位設置燈組55組,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創意,展示中華文化的精髓和獨特的魅力;秦淮河水上遊覽線沿線設置燈組35組,串聯起烏衣巷、朱雀街、桃葉渡、東水關等人文歷史景點,烘托水上遊覽線亮化氛圍;老門東街區主街重要節點以及兩側支巷、小西湖街區重要節點設置燈組40組,以玉兔迎春為主題,運用現代時尚的表現手法,結合現代光源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圖為遊客在選購彩燈。(賀鵬飛攝)

此外,1月22日(正月初一)—2月8日(正月十八)期間,夫子廟西廣場東牌樓路將舉辦傳統燈市。燈會期間,夫子廟景區還將舉辦上元市集等「行進時觀景+沉浸式體驗」活動,遊客可體驗漢服換裝,觀看古戲法表演,參與非遺互動,體驗沉浸式夫子廟實景劇,品舌尖上的上元市集,融入NPC與夫子廟景色之中。

圖為遊客在選購彩燈。(賀鵬飛攝)

據南京智慧旅遊大數據運行監測平台統計,除夕和初一兩天,南京市A級景區、鄉村旅遊和文博場館接待遊客總量達78.85萬人次。其中,夫子廟景區接待量接待總人次達24.77萬,晚間接待人次佔全天接待量的57.4%。客流回暖也帶動了酒店、餐飲等消費復甦,全市高端品牌酒店大年初一平均出租率達79%,初二、初三的預訂量更是接近100%。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