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瀚林)數據顯示,截至23日大年初二晚,2023年春節檔總票房已突破24億元。在所有上映新片中,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以8.35億元的檔期票房居於首位,票房佔比超三成。《流浪地球2》官方也公布新海報慶賀票房突破8億大關:「感謝1468萬人與小破球共赴宇宙星河!謝謝小小小朋友對小破球的愛。愛是穿越一切的力量,它比天高比地寬,它一直都在,唯有它能帶領小破球跨越時間和空間與你重逢。」

上映的前兩日,《流浪地球2》累計票房已經突破8.3億(APP截圖)

《流浪地球2》由郭帆執導,劉慈欣監製,吳京、李雪健、沙溢、寧理、王智、朱顏曼滋領銜主演,劉德華特別演出。作為《流浪地球》的前傳,《流浪地球 2》展現的是危機初期人類內部的懷疑、衝突與分歧。2019年,《流浪地球》取得了超過46億元的票房,成為了當年的一匹黑馬,讓無數國人對國產科幻電影提起信心。而從目前的口碑來看,《流浪地球2》相較於前作有着更好的視覺效果以及劇情,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國產科幻巨作。

《流浪地球》第一部中,吳孟達飾演的韓子昂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網絡圖片)

港星「達叔」再現片中 引網友懷念

《流浪地球2》中,已去世的香港影星吳孟達的出現也引起了眾多網友的回憶。四年前的《流浪地球》,吳孟達扮演的韓子昂給很多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此前的《流浪地球2》點映中,導演郭帆透露,第二部裏的吳孟達完全是用CG技術復原的,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緬懷和紀念「達叔」。如今這位已故的老戲骨再次出現在電影中也讓不少影迷淚目。尤其是片尾還出現了「謹以此片獻給吳孟達先生」的字樣。

不少網友都說在影院看到達叔的時候就「綳不住了」。有網友評價:「吳孟達演的這個角色第一部的時候我看哭了。」「我看的時候,吳孟達名字出來,很多人一起鼓掌,向他致敬。」

吳孟達是1952年出生的中國香港男演員,被譽為「香港黃金配角」。他飾演的韓子昂是劉培強(吳京飾)的岳父。在第一部裏,韓子昂在與外孫劉啟一同踏上旅程的過程中不幸犧牲。拍攝《流浪地球》時,吳孟達身穿幾十斤重的裝備,兢兢業業地完成了影片的拍攝,他的出色演繹打動了萬千名觀眾。

豆瓣評分8.3 打破「續作魔咒」

《流浪地球2》豆瓣口碑已出爐,目前評分為8.3分。截至發稿,有近17萬人參與了評分,其中44.6%的人給出了5星好評。通常系列電影的續作都面臨着與第一部的對比壓力,還好《流浪地球2》穩住了,並且拿下了不錯的開門紅。

《流浪地球2》在豆瓣網獲得8.3分的開局評分,超越前作(網站截圖)

一些給出好評的觀眾認為,《流浪地球2》比第一部進步很多,將國產科幻大片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世界觀足夠硬核,動作場面與特效更加恢弘也更加細緻。各位老戲骨的表演可圈可點,是國內不可多得的科幻佳作。

不過也有觀眾認為,該片在敘事層面太過鬆散,劉培強、圖恆宇兩條主線並行,還要給周喆直超大篇幅,以至於情節取捨變得猶疑不決,這對節奏先行的科幻片來說是大忌。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