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盡甘來,「兔」氣揚眉,兔年春節即將到來,隨着大部分防疫措施已取消、復常通關穩步推進,香港市民充分感受到否極泰來、重煥生機的希望和喜悅。挺過3年疫情的煎熬,東方之珠風采再現,「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特質和優勢更突出,港人對未來更有信心,相信香港不僅復甦可期,更大有可為、風光無限。香港正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新一屆特區政府堅持「以結果為目標」的嶄新施政思維,展現急民所急、積極作為的施政新氣象,新一年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支持政府集中精力謀發展,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擴大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匯合點,在國家發展和世界經濟舞台大顯身手,香港一定能大展鴻圖、再創輝煌。

3年疫情折磨,尤其是去年第五波疫情的衝擊,香港一度面臨嚴峻挑戰,各行各業遭受重創,市民也感受到生活困苦。送虎迎兔之際,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堅持科學防控,穩步有序放寬防疫措施,實現了與內地首階段復常通關,且進度有望加快,跨境家庭得以在春節重聚;本港與海外的經貿正常往來持續推進,百業有望強勁復甦,呈現全面活起來、動起來的喜人勢頭。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到維園與市民見面、感受花市氣氛後亦指出,不少檔主向他表示市道不錯,亦有不少市民反映氣氛好,相信2023年全港氣氛更好,無論入境數字或經濟活動等都都充滿活力。香港經受過金融危機、多輪疫情、政治風波等各種危機的考驗,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全體港人努力下,從未被擊倒,更沒有一蹶不振,如今走出谷底、重回升軌,相信風雨過後是彩虹,兔年必定生機盎然、朝氣蓬勃。

香港作為「東西交匯」的國際化大都會,在國家對外交流合作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加凸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亞洲金融論壇接連在港成功舉行,環球政商領袖雲集;疫後在港復辦的國際玩具展、美酒展等大型展覽受到國內外商家追捧,熱鬧場面更勝往昔;國際郵輪重返香港,遊客笑逐顏開;作為經濟領先指標的港股,近期受復常通關消息刺激大幅反彈,不少分析指出,本港樓市最快可於今年上半年見底,交易量亦會止跌回升。無數事實證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對國際投資者具有巨大吸引力,而且經濟根基穩固、復原能力強勁。

更重要的是,香港有中央和祖國內地這個最堅強靠山,中央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繁榮穩定。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主席去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都明確宣示「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香港充分依靠中央支持,發揮獨特比較優勢貢獻國家,同世界各地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兔年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的信心更強、底氣更足。

香港迎來樂觀向上新氣象,更要實幹創未來。習近平主席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指出,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幹,「我們靠實幹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幹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略和措施開局良好,「愛國者治港」進一步推進,全港上下一心求穩定謀發展。特區政府更注重「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日市民返鄉過年心切,多個檢測站出現人潮,李家超要求有關部門迅速跟進,檢測站大排長龍的情況明顯改善。及時高效的舉措,疏導的不僅是人流,更是民困民怨,展現以民為本的施政情懷,必將更有效凝聚人心。港人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砥礪前行,必定可以續寫不朽香江傳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