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佳節春節臨近,適逢本港與內地啟動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兩地親人春節團聚的熱忱更高。但由於入境內地需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本港近日不少檢測站出現人龍;還有港人擔心從內地回港難找檢測點。從實際情況看,本港目前檢測能力足以應付檢測需求,只是政府要做好資訊傳播,讓市民便捷了解檢測站情況,令檢測供求盡可能匹配,自然可以大大紓緩等候和焦慮。兩地疫情平穩並呈回落之勢,政府可以考慮與內地協商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甚至取消檢測要求,加速兩地往來正常化。

近日多個檢測站出現大批市民排隊等候檢測的情況,主要是市民多選擇交通方便、位處市中心的檢測站,短時間內大量市民集中使用,難免造成大排長龍現象。實際情況是,本港檢測能力足夠應付這些回鄉過節的檢測需求。政府昨日發出聲明提醒公眾,現時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的預約名額仍然非常充裕。截至18日中午12時,未來3日每日平均仍有超過9萬個預約名額,當中八成以上、即約70個檢測中心及檢測站,尚有18日及19日的預約名額。

政府發言人指,為應對近日北上人士的檢測需要,政府已要求檢測承辦商盡力在個別較繁忙的檢測中心和檢測站加強人手及增設登記或採樣櫃枱;並強烈呼籲需進行自費核酸檢測的人士先在網上預約檢測時段,以大大減省在檢測中心及檢測站輪候的時間。

有立法會議員觀察亦發現,中環愛丁堡廣場的檢測站應接不暇,要輪候近兩小時才能檢測,而土瓜灣體育館檢測站人流稀少,基本上可即到即檢。情況顯示,有檢測站市民要排隊候檢,原因並非檢測能力不足,而是市民未能及時準確掌握檢測供應的實時情況,導致資源錯配。同時,不少返回內地的市民反映,在內地亦遇到找檢測站難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也與資訊不對稱,未能掌握內地檢測站分布、檢測供應的情況有關。因此,政府應積極研究透過政府網站和具公信力的媒體,廣泛傳播兩地檢測機構的預約網址,引導市民了解最新情況,認識兩地檢測的流程,更順暢預約及完成檢測,消除找不到檢測站、預約不到檢測的焦慮和煩惱。

由1月8日起,本港與內地恢復首階段正常通關,至今已超10天,本港疫情平穩,新增確診個案持續下降,至昨日已連續兩日回落至3,000宗,輸入個案維持在百宗左右;內地各大城市尤其是鄰近的深圳、廣州,疫情高峰也過。有醫療專家認為,兩地出入境的核酸檢測可提早取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近日本港確診宗數已經下降至數千宗,相信與群體免疫有關,即使有個案進入香港,亦對疫情影響不大,認為可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方便旅客。他更認為,本港長遠應該考慮與內地協商,取消檢測要求。

現時由機場入境本港不需核酸檢測,港人入境澳門只需快測;政府最新公布,允許從本港入境內地的三歲及以下幼童不必出示出行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兩地逐步形成群體免疫屏障,接種率持續提高,確診個案或進一步下跌,特區政府應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溝通協商,研判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的可行性,乃至直接取消檢測,令通關恢復正常運作,更方便兩地民眾往來、加快經濟復甦。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