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香港特區青年公務員獲國家推送,成為赴聯合國系統擔任初級專業人員(JPO)的第二批成員。國家接連推送香港青年才俊到國際機構任職,彰顯「一國兩制」下國家對香港青年和香港獨特優勢的重視、支持,香港青年有更大舞台施展、增長才幹。香港青年要更加珍惜機遇、發揮所長,不負國家信任和期望,做好國家與世界溝通聯繫的工作,講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故事。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協助下,香港特區在2019年12月首次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方案,派出5位獲外交部推薦的香港青年公務員,以中國人員身份赴聯合國位於紐約、日內瓦、維也納的辦事處任職JPO,這批公務員已陸續完成任期返港。經過嚴格遴選,第二批共12名香港青年公務人員全部順利獲得外交部推送、參與有關方案,他們已被安排崗位,將於今年初陸續赴任。

香港青年公務員以中國人身份、獲國家推薦進入聯合國系統工作,是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下國家給予香港的特別關愛和支持。第二批香港青年赴聯合國任職名額比第一批多出一倍,更顯示香港人才的努力得到國家承認,香港國際聯繫廣泛的優勢獲得國家重視,讓更多香港人才看到貢獻國家的廣闊前景。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獨特優勢,「一國兩制」安排讓香港這一優勢充分發揮。在參加國際組織方面,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的國際組織超過220個;在雙邊協定方面,特區政府以「中國香港」名義單獨地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和有關國際組織簽訂的協定超過520份;在多邊協定方面,已生效而又適用於香港特區的多邊協定超過260份。國家不斷為香港發揮優勢搭建更寬廣舞台,給香港發展帶來源源動能。

國家肯定、重視、支持香港,香港更當珍惜機遇、主動作為。一是牢記國家囑託,肩負特區殷切期盼,身懷國家榮譽感,始終不忘自己中國人的身份。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昨日致辭指出,香港青年應要牢記國之大者,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要拓展國際視野,共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夢,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利益一致,祖國是香港最堅實的後盾,香港青年應錨定奮鬥目標,實現拳拳報國、不負韶華的人生夢。

二是珍惜歷練機會,在國際舞台發揮所長。12名即將赴聯合國任職的青年公務員是香港人、中國人的代表,一言一行代表了香港和中國的形象,要珍惜機遇、貢獻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囑咐,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面臨全所未有的挑戰,青年公務員要抱着貢獻世界的熱誠在聯合國機構工作,充分發揮在香港工作的專長和經驗,為世界發展出一分力。

三是扮演好推動國家和世界更密切聯通的橋樑角色,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當前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青年公務員要向國際多講香港法治穩如磐石的真實情況,多講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建設「八大中心」的實況,多講香港重返世界舞台中央、展現勃勃雄心、全力推進香港建設發展的實況,多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日千里、聯手成為世界創科中心和人才嚮往高地的實況,吸引世界各國的投資和人才落戶香港、擁抱中國機遇,共建互利共贏的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