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國家衞健委主任馬曉偉1月14日和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雙方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交換意見。譚德塞高度讚賞中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努力,並感謝中方長期與世衞交流疫情技術、分享疫情信息數據。中國開誠布公,公開疫情資訊,盡力助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制止病毒傳播,共同做好疫情預防和救治工作。世衞充分肯定中國舉措,引證世界感受到中國對解決全球疫情、保障人類健康的真情實意,也有力反擊少數國家針對中國疫情的政治化抹黑。

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即嚴陣以待,實施有效措施隔離病人和密切接觸者,防止病毒擴散;面對醫療壓力,中國在國內各處興建方艙醫院收治病人,最大限度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所實施的科學抗疫措施,全球有目共睹,其他地區也因清楚看到中國的措施是有效到位,及後亦紛紛仿效,挽救了無數生命。

中國一貫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公布疫情信息,與全球合作,展現大國擔當。中國最早鑒別出新冠病毒病原體,並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與世衞建立技術交流機制,為之後的預防和救治工作發揮重要作用。當世界各地專家在對新冠病毒源頭一籌莫展的時候,中國在2021年開放給世衞專家團隊,到武漢實地進行追查工作,全力配合所需。

相反,一直針對中國控疫工作的美國,長時間蓄意淡化疫情,更遑論與世衞合作進行任何新冠病毒追蹤和研究項目。美國只懂瘋狂指責和抹黑中國,毫無理由指摘新冠病毒是中國的實驗室洩漏,也不時質疑中國的感染個案和死亡數字。這些無理抹黑,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一方面是企圖把控制本國疫情的應盡責任「甩鍋」,另一方面是藉疫情打擊中國,完全無助於全球控疫和疫後經濟復甦。

世衞對中國控疫工作表示肯定,雙方並一致同意繼續加強疫情防控技術交流合作,藉此有力表達信息,呼籲全球各國擔起責任,在未來日子中同心一意互相協調持續遏止疫情反彈。西方反華政客唯我獨尊,藉疫情議題分化世界,抹黑行為應要停止了。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