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夏寶龍主任出席研討會致辭時指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要深刻領會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要旨和原意,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為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實保障。

筆者從夏寶龍主任的講話中深刻領會到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重大意義、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取得的成績和必須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首先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社會恢復應有的秩序、市民安全亦得到應有的保障,法治得到鞏固,社會各方面都變得更安全更穩定。並成功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為香港帶來了良政善治和安定祥和的嶄新氣象,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保障,得到香港社會的普遍認可,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同。事實證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完全符合香港實際,使香港實現「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其次是夏寶龍主任講話清楚闡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就香港國安法釋法的原因,亦明確點出香港國安法未來的執行方向和路徑,社會各界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國安法得以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的特點是「雙執行機制」。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擁有完整的立法權、執法權、司法權。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和香港實際情況,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中央負責處理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承擔最後兜底責任。中央始終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特區治理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充分體現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全面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礎。面對反中亂港的外部分裂勢力,香港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嚴陣以待,築好守護國家安全的壁壘,切實有效地負起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

最後是要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為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實保障。中央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國安法,維護「一國兩制」和保障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香港要做到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應堅持中央主導和特區主責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制定香港國安法時,就賦予了其凌駕地位和優先適用的法律效力。特區政府也應主動修改、完善本地法律,使本地法律與香港國安法實現有機統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則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更是我們的義務和重要使命。

期望社會各界建立起凝心聚力、增进团结的共識,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下,共同把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做好、做到位,使「一國兩制」實踐成果更加豐碩,發展動力更加強勁,空間更為廣闊,繼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魅力,未來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