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吳千 哈爾濱報道)「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背景下,新興技術深度影響着產業變革與發展。」11日,在黑龍江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小組討論會上,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韓世灝表示,抓住時代機遇,創新發展「深科技」產業對黑龍江省的未來發展規劃至關重要。

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主席韓世灝。(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 攝)

韓世灝稱,近年來,發達國家競相布局「DeepTech 深科技」產業,「深科技」與高科技的不同之處在於,深科技注重科研人員對於高新技術的研究和開發以及知識產權在國家層面的註冊,從而幫助國家整體科技水平提高及創新產業發展,而非在未經評估和監管的情況下成立初創企業,從而可以更好的避免企業壟斷和無市場監管的情況。

對此,韓世灝建議龍省利用區位和背景優勢,抓住「深科技」發展機遇,加速實現「深科技」的研發、投資、商業化,提高科技應用、快速原型開發、量產等。

「要側重科學領域的產業發展,選擇運用現有技術去做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同時,要完善本地人才培養機制,鼓勵本地高校更多開展『互聯網+』、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深科技』領域的專業,擴大『深科技』領域人才的培養。並推進海內外人才引進計劃,搶抓機遇吸引凝聚全球科技創新人才。」韓世灝說,還要加強政策支持和保障,加大財稅支持力度。推動區域協同創新發展,加強與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在龍省設立成果轉化基地。支持龍省企業與含港澳地區在內的全國高校、科研機構合作開展技術研發,並提供專項資金扶持。

「其次,推動商業航天的發展是促進龍省深科技發展的有力推手,航天產業商業化蘊含的巨大生命力和無限活力,也是市場發展的新引擎。」韓世灝表示,黑龍江省航空工業起步較早,哈工大航天航空領域前沿技術和科技創新的優勢多年來培養了眾多航天航空領域的專家,在發展商業航天產業方面有很好的技術支持和工業支撐。「整個航天的領域鏈條很長,它對科學技術的結構性變革和對其它先進技術的發展起着某種先導作用或帶動作用,並向社會擴散相關技術來促進傳統產業的技術創新,從而產生巨大的間接效益。」

韓世灝表示,利用香港專業優勢,加強大灣區樞紐作用,黑龍江可以以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為基點,以發展深科技為主要目標,打開國際市場,吸引更多投資,不僅可以發展龍省現有製造業,也可以吸引更多高新技術企業落地龍省,賦能經濟發展。「港澳地區由於歷史原因對國際法律,金融體系、外國文化和跨國企業的經營模式更為了解,港澳地區可以發揮優勢,作為我國、龍省對外發展合作的連接橋樑,既可以發揮既有優勢又可以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