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6E衛星在緊縮場測試天線展開。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23年1月13日02時10分,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成功將中國首顆全電推通信衛星——亞太6E送入預定軌道。據介紹,亞太6E衛星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公司」)提供的第十三顆通信衛星,依據長城公司與香港亞太星聯衛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聯公司」)簽署的亞太6E衛星在軌交付合同執行。

準備發射期間,亞太6E衛星在整流罩中。受訪者提供

亞太6E衛星由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五院」)研製,採用東方紅三號E(DFH-3E)衛星平台,配置25個Ku用戶波束和3個Ka信關站波束,通信容量約30Gbps,擬定點於134°E(與亞太6C/6D衛星共軌運營),設計壽命15年,起飛重量4300kg,其中衛星重量為2090kg,獨立推進艙為2210kg。亞太6E衛星聚焦東南亞市場,為該地區提供高性價比的高通量寬帶通信服務。

亞太6E衛星不僅是東方紅系列新一代經濟型全電推商業通信衛星,更是中國首顆全自主實現軌道轉移的衛星。亞太6E的成功發射無論是對於實現衛星平台高承載、低成本,提升我國衛星平台國際競爭力,還是對於實現衛星全自主軌道提升和長期在軌自主工作,提升我國衛星平台智能自主水平,均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運20運輸衛星至發射場。受訪者提供

用於發射該星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一院」)研製。作為中國常規液體推進劑火箭的基石,該型火箭充分繼承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所採用的經飛行驗證的成熟技術。本發任務採用長二丙兩級狀態基本型,配合4200C型整流罩,起飛重量達244噸,運載火箭將亞太6E衛星和獨立推進艙組合體送至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500公里,傾角28.5°的過渡軌道。隨後由可分離獨立推進艙變軌至中間軌道,分離後再由衛星自帶霍爾/離子兩套電推進系統自主變軌至同步軌道。本次發射是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的第66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60次發射。

值得一提的是,星聯公司是由航天科技集團下屬的五院、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太公司」)、長城公司、一院共同出資在香港設立的衛星運營公司。亞太6E衛星是長城公司首次向星聯公司在軌交付通信衛星。作為DFH-3E平台的首發星,也是首顆國產全電推進的同步軌道通信衛星,亞太6E衛星將編入亞太公司星隊,向東南亞地區提供高通量寬帶通信服務(HTS)。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