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莊紫祥

近日BBC報道,指黎智英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較早前致函英國首相要求緊急會面,商討尋求協助釋放正還押候審的黎智英。並指英國外交部印太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本月10日應要求與黎智英的律師團隊會面,除承認當局向黎智英提供支援已經有一段時間之外,更不實指控香港特區政府針對包括黎智英在內的一些人士。對此,我們表示強烈反對及譴責英國政府就黎智英司法案件的干預和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實指控和批評。

首先,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及英國政府此等行為是企圖破壞香港法治和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審判權的;其次,當英國政府不斷高舉法治的時候,這次干預黎智英案件的醜行,更暴露了他們的雙重標準;其三,英方公然支持反中亂港分子,亦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肆意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其四,這也是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中英關係,此等行為非常不可取以及不理智;其五,黎智英亂港事實依據充分、程序完全合法、無可指摘、不容置喙。

香港是法治社會,一直秉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原則,深得國際社會認同。一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在香港基本法保障下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並嚴謹和客觀地按照《檢控守則》以證據和適用法律就每宗案件作出獨立的檢控決定。特區政府律政司在有充分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以及在合乎公眾利益的情況下,才會提出起訴。對刑事罪行的被告人,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保障下,均會由享有獨立審判權的司法機關進行公平審訊。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清楚訂明,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我們痛斥所謂的「黎智英法律團隊」完全置法治於不顧,厚顏無恥公然尋求英國政府來干預香港法治,更強烈譴責英國政府公然為黎智英提供任何支援,踐踏法治,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干預香港事務。嚴正敦促英國政𡧛必須遵循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法治精神,立刻停止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不再做有損中英關係的事情。

(作者為深圳市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