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客運部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鐵路部門還將適時對跨境高鐵列車開行方案進行優化調整。圖為高鐵列車。(記者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2日從廣鐵集團獲悉,因疫情停運近3年的廣深港高鐵福田至香港西九龍段計劃1月15日逐步恢復運營,香港西九龍站同步恢復辦理客運業務。廣鐵客運部負責人透露,在恢復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廣州、深圳地區往香港西九龍方向的跨境高鐵列車,日均開行高鐵動車組旅客列車38.5對。

其中,香港西九龍至廣州南8對、至廣州東6對、至深圳北10.5對、至福田14對。廣鐵客運部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鐵路部門還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對跨境高鐵列車開行方案進行優化調整,持續推進跨境高鐵旅客運輸有序恢復。

據了解,廣深港高鐵車票將於1月12日12時進行預售,旅客購買跨境車票,可通過12306網站(含客戶端)、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自動售(取)票機等多種方式進行購票。

香港高鐵15日起新通廣州東站,圖為廣州東站。(記者方俊明攝)

鐵路部門提醒,通過12306網站(含客戶端)購票應不晚於開車前30分鐘,但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則應不晚於開車前45分鐘。旅客辦理退票、改簽應不晚於票面指定的日期、車次開車前30分鐘,但發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應不晚於45分鐘。跨境車票不辦理髮到站變更,改簽後的車票不得退票。

防疫要求方面,與其他口岸相同,一般來往兩地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鐵路部門提示,請旅客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在出行前提前做好相關準備,以免耽誤行程。

香港西九龍至廣州東開行高鐵客列6對,圖為廣州東站商場。(記者方俊明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