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昌鴻

由於國內外疫情,香港與內地封關近三年,從剛開始兩邊均需要隔離到後來回內地隔離,令兩地企業合作障礙重重,由於不能面對面交流,導致大量香港、內地和國際企業之間的合作機會錯失了。如今,兩地8日恢復通關,內地就有上千企業代表赴港參展,有企業大膽聲稱此次參展可以帶來上千萬人民幣的訂單。真可謂「關口一開,黃金萬兩」。

內地俗話講,「火車一響,黃金萬兩」,形容交通便利對經濟帶來巨大的利益。如今「關口一開,黃金萬兩」同樣十分貼切形容香港與內地密切的經濟合作關係。數十年來,香港與內地經濟持續融合,從「三來一補」令無數港商賺得盆滿缽滿,廣東出口經濟一片繁榮,到現在內地高科技崛起香港扮演科創、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優勢,助力祖國持續崛起。

但是,三年來的疫情,由於需要隔離和嚴格防疫,內地企業想赴港參加商業活動、展覽與合作都無法成行,他們只能望着深圳河而興嘆,同樣,大量港企拓展內地龐大的市場也因疫情隔離只得放棄。這三年,掛在香港與內地人面前仍是防疫情、戴口罩、做核酸,令香港與內地兩地家人長期不能團聚、業務難以拓展,導致無數的商機失去,兩地人民均只能無奈的捨棄。

如今因新冠病毒毒性下降,內地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允許兩地通關。這樣,兩地的人才流、資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將更加順暢、便捷和高效,可以令兩地民眾深受其益,這一收益亦無疑相當於「關口一開,黃金萬兩」。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