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香港和內地通關的消息激動人心,預約系統開通短短5小時有超過25萬人成功預約,不同跨境交通營辦商亦迅速公布通關日票務安排。通關令香港與內地聯繫更緊密,香港退休計劃協會發表名為《大灣區——香港退休人士的目的地》研究報告,引述統計處的數據顯示,57.9%的退休人士有意移居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但現時港人北上退休仍然存在退休金、醫療福利等不確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港人的意欲。粵港澳大灣區有了世界一流的基建,下一步就要完善跨境生活的軟件配套,讓港人退休多一個「嘆世界」的選擇。

過去幾年,內地已經逐漸完善港人北上生活、創業、就業的政策配套,給予港人本地人的待遇。但基於港人在本地的一些福利不能跨境,對於長者而言還是會躊躇不決。截止2021年底,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已達160萬人,當中110萬有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當中只有2.2萬人參與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在這兩個身份展開退休生活。這一方面要放寬北上退休的各種限制,包括將範圍擴大至整個內地,豁免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每年留港限制等等。

另外,強積金是大部分港人的重要退休保障,應該研究讓強積金過河,讓港人可以在內地分期按年或按月支取款項以應付退休生活。醫療方面,政府已允許在港大深圳醫院等覆診享受政府津貼,但定點醫院的範圍太窄、數量太少。其他生活保障上,政府也可以鼓勵更多公營及私營合作夥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改善香港及大灣區的長者的住宿發展。

香港是港人奮鬥的地方,大部分長者打拚大半生,退休之後回鄉,有親友鄉音相伴,樂也悠悠。大灣區一體化發展,最終要落實到工作、生活一體化,才能將資源的運用效率最大化。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