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日前舉行。(主辦方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弦樂團在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姚珏帶領下,前(17日)晚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辦《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

音樂會由香港弦樂團與香港文聯聯合主辦,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由蜚聲國際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率領全港頂尖弦樂青年精英,演奏一套匯萃中西文化作品的節目,展現香港青年音樂家的蓬勃朝氣與風采,頌揚全港迎接新征程、新飛躍的信心。本次音樂會更特別安排基層家庭及社會有需要人士免費欣賞,以悠揚弦樂與眾同樂,同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時刻。

蜚聲國際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率領全港頂尖弦樂青年精英,演奏一套匯萃中西文化作品的節目。(主辦方提供)

本次音樂會的精彩曲目包括:於香港首演,由羅大佑作曲、艾尼瓦爾·瓦吉丁編曲的經典流行金曲《明天會更好》弦樂版;全球首演、由香港作曲家梅廣釗編曲的中國民謠《戀戀民謠組曲Ⅱ》;同為全球首演,由秦詠城作曲、夏良編曲作品《海濱音詩》的姚珏小提琴獨奏版本與弦樂團版本;同樣由姚珏小提琴獨奏的佛里茲‧克萊斯勒作品《前奏與快板》;以及安東寧‧德伏扎克的作品《E大調弦樂小夜曲,作品22》。

本次音樂會更特別安排基層家庭及社會有需要人士免費欣賞。(主辦方提供)

為回應二十大精神,本次音樂會亦精心安排展現對於中華文化之根的傳承發揚。香港弦樂團與一位香港新銳導演合作,用中國民謠《茉莉花》拍攝MV,並於音樂會上首播。香港弦樂團以「中西結合的香港樂聲」獨有風格,以西方樂器演奏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民謠,極具香港特色,更是最能代表香港情的聲音。

另外,香港弦樂團的青年樂手傳承育人匠心精神,透過舉辦弦樂大師班,將音樂教育的理念薪火相傳。大師班將於12月30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辦,並將錄製成視頻並上載至社交平台,上載日期稍後公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