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圖為黎智英早前被押解上懲教署車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 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特區行政長官、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李家超早前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以釐清在香港沒有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能否參與本港的國安案件。就此,高等法院早前將黎智英案押後至昨日再討論,控方申請將案押後至2023年1月3日再訊。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認為,釋法事宜並非由律政司或特區政府可控制,需要等待人大常委會決定,最終宣布將案押後至2023年9月25日開審,預計審訊40天。

控方昨日由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高級檢控官李庭偉代表;黎智英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大律師關文渭代表;3間被告公司由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及大律師郭康麟代表。案件由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審理。

控方在庭上表示,雖然人大常委會暫未就特區政府提請釋法作出任何決定,但在平衡各方利益及考慮提請釋法釐清相關法律觀點的重要性下,申請將案短暫押後到2023年1月3日再訊,屆時視乎釋法進展再訂定審期。

英大狀Tim Owen已離港

辯方稱,黎智英打算聘用的英國御用大狀Tim Owen已於早前離港,但他將於2023年5月初來港處理另一宗審期達100天的案件。因應Tim Owen的檔期,希望將本案押後至明年10月開審。控方則希望可盡早開審,因為本案涉及早前已被定罪、正被還押的證人,擔心押後至明年10月會影響證人的處境和狀況,故建議把審期訂在明年5月前。

另外,被控干犯國安法涉及47名被告的「初選案」會在2023年初開審,亦會由3名高院法官審理,法庭擔心若同段時間有6名高院法官集中審理兩宗案件,加上本案部分大狀會參與「初選案」審訊,法庭難以安排。法官杜麗冰認為,控方只能對釋法進展作出預計,人大常委會12月底的會議議程可以隨時修訂,故法庭需要等待人大常委會決定。最終將案押後至2023年9月25日至11月21日開審,並於5月30日進行案件管理。

辯方的終止聆訊申請則於5月2日及3日處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