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在萬宗以上水平徘徊,昨日再多14,377宗,為今年3月19日以來新高。院舍個案再有明顯增幅,新增35間院舍有確診個案,涉47名院友及5名員工。根據社署向香港文匯報提供的資料顯示,多間長者暫託中心或檢疫中心已近乎爆滿,有安老業界反映,有染疫院友遲遲未能送院或送往隔離,有患者滯留院舍3天,其餘院友及員工恐受感染。

其中一間滯留染疫長者的老人院是位於大埔的養浩安老院。院長方姑娘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上周四(8日)上午,安老院7樓一位77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及腦退化的女院友快測陽性,院方立即通報衞生署,署方遂將旁邊兩張床的院友界定為密切接觸者,並於翌日下午將兩位密接院友送亞博館,但確診院友就滯留在安老院內。

其後,4樓一名86歲、須長期臥床的男院友也檢測呈陽性,鄰近床位的院友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翌日下午署方安排送入專門接收密接者的亞博館,惟確診老伯未獲安排。

◆ 其中一位確診者床位只與眾院友一板之隔。 安老院供圖

床位僅木板阻隔 全院面臨風險

接連有兩名染疫長者被滯留,方姑娘認為如此安排十分奇怪,「送走沒染病的,卻留下確診者。我們安老院面積狹窄,僅送走旁邊床位院友,看不出能有多大防疫效果。」

她說,出現確診者的7樓還有25名院友,4樓亦有19名院友,全是有長期病患行動不便長者,床位十分靠近,全層床位僅有半人高木板阻隔,36名員工亦要繼續照顧兩位確診者和其餘院友,整個安老院150多位院友都面臨感染風險。

自行叫車送院 被醫院護士責罵

等了3天,衞生署還是沒安排人接走兩名確診者,方姑娘只好自行叫救護車將兩位確診院友送院,結果又被醫院值班護士責罵,「她說自行送院增加傳染風險,但我們真的無辦法。」

方姑娘認為政府有關部門未有汲取第五波帶來的教訓,當時就因為醫療系統崩潰,未能迅速接走確診院友,以致多間安老院大爆發,「現在又爆疫,安老院又只好如年初一樣,自行將確診院友送院,又增加醫院負荷和感染風險,惡性循環。」

香港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疫情於上月中開始升溫,幾乎所有出現個案的安老院,確診院友都未能快速送暫託中心或檢疫中心隔離,要滯留安老院多日。有大量床位的亞博館,卻只接收密切接觸者,以致密接者能迅速撤離,任由確診者滯留安老院。

根據社署向香港文匯報提供的資料,可接收輕症確診長者的5間暫託中心,只有754張床位,截至前日(9日),他們的使用率升至82%至99%,餘下的亞博館、荃灣西約體育館檢疫中心和龍琛路體育館檢疫中心則只收密切接觸者,使用率相當低。社署已於前日宣布,荃灣西約體育館和龍琛路體育館檢疫中心分別於明天(12日)及周三(14日)轉用作暫託中心,亞博館則加開八號館作暫託中心,周三(14日)投入服務,合共新增461個床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