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德國政府昨日宣布,一個懷疑受極右翼陰謀論「QAnon」影響的德國恐怖組織企圖衝擊國會、奪取政權。警方昨日出動逾3,000名執法人員展開突擊搜查,合共拘捕25人,其中兩人在鄰國意大利和奧地利落網。德國傳媒形容,今次是該國警方有史以來針對極端分子採取的最大規模行動之一。

◆德國警方出動逾3,000名執法人員展開突擊搜查。 路透社

德國當局證實,昨日的突擊搜查涵蓋德國11個州份,以及意大利和奧地利合共逾130處房產。被捕25人中,有22人涉嫌密謀煽動政變,另外3人則涉嫌支持該組織,包括一名居住在德國的俄羅斯公民。還有27人正在接受調查。

◆警員移送證物。 路透社

特種部隊司令部軍人被捕

當局還披露,被捕疑犯包括一名隸屬德國特種部隊司令部的現役軍人,以及幾名後備役軍人。德國《明鏡周刊》報道,突擊搜查的地點包括位於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城鎮卡爾夫的特種部隊KSK營房,該部隊過去曾因一些士兵涉嫌參與極右翼組織遭到調查。

謀武裝闖國會 建立軍政府

德國聯邦檢察機構發表聲明,指疑兇都來自一個名為「帝國公民」(Reichsbuerger)的極右翼運動,其成員多為新納粹分子、陰謀論者和槍械愛好者。該組織早前曾嘗試招募警察和武裝部隊成員,收集槍械並安排射擊練習,還計劃在德國各地建立恐怖分子小組。據指他們的最終目標是率領小型武裝團隊闖入國會奪權,最終建立一個軍政府。

檢方表示,「帝國公民」組織深受QAnon的「深層國家」陰謀論影響,相信儘管納粹德國在二戰中失敗,但實力強大的「德意志帝國」仍然存在。該組織認為德國現時被「深層政府」統治,很快就會被一個「聯盟」取而代之實現「解放」,至於這個所謂的「聯盟」,則被形容作由美國和俄羅斯等各國官員和軍方代表組成的「秘密社團」。

檢方強調,所有疑犯一致強烈反對德國,決心發動暴力政變,並為此有具體準備,「該組織的成員明白,他們只能通過對國會議員等國家代表使用暴力和軍事手段才能實現目標,這些手段包括謀殺。」

被捕疑犯今日會陸續出庭。德國內政部長費塞爾稱,當局將以法律手段應對危害國家行為,會繼續調查政變計劃的進展,「後續調查會讓我們理解恐怖主義的威脅。」

「貴族」後裔領導 「統治德國」籌劃逾年

德國極右翼運動「帝國公民」約有2.1萬名成員,其中5%屬極右翼分子。德國情報機構去年報告顯示,「帝國公民」約2,100人都計劃用暴力實現目標。今次被搗毀的極右組織就隸屬「帝國公民」,該組織由年屆71歲、自稱貴族後裔的海因里希十三世領導,他們宣稱一旦奪權就會建立帝國,將海因里希十三世推舉為領袖。

◆領導「帝國公民」的海因里希十三世(右)被警員拘捕。 美聯社

極右前國會議員獲邀任「司法部長」

德國檢方指出,該組織從去年11月以來一直在策劃暴力政變,為此制訂了「統治德國」計劃,準備設立衞生、司法和外交事務部門。該組織亦考慮成立軍事部門,由一名69歲的前傘兵呂迪格領導,計劃招募特種部隊的退伍士兵。據報一名德國極右另類選擇黨(AfD)的前國會議員也是陰謀論參與者,還被獲邀委任為「司法部長」。德國警方去年4月搗毀另一個同樣隸屬「帝國公民」的極右組織「聯合愛國者」,才得知今次被搗毀的組織相關線索。「聯合愛國者」曾計劃襲擊發電站造成全德大停電,以創造「內戰條件」,還謀劃過綁架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

極右勢力近年屢在德國浮面。內政部長費塞爾今年較早前宣布,德國政府計劃解除約1,500名疑似極端分子的武裝,並對計劃擁槍人士展開更詳細背景調查,以打擊當地極右勢力。德國君主制度在一個世紀前已廢除,但有報道指海因里希十三世的確是前王室羅伊斯家族的後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