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是「九二共識」3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於今日(7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聯合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開幕式。籌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對台灣有重要的啟示作用。多年來,香港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為反「獨」促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貢獻!

籌委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李大宏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聯合50家愛國愛港團體共同舉辦,得到中央台辦、特區政府和香港中聯辦的大力支持。

李大宏說,30年前,也就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獲授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在香港進行的工作性商談及其後的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這一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具體的文字記錄,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當年,《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都對兩會在香港舉行商談的相關事宜進行了詳細報道。今天,我們與各位共同回顧「九二共識」達成的過程,重溫「九二共識」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作用,意義重大。

李大宏強調,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為有利。

「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分為五個部分:一是中央對台方針政策;二是「九二共識」為兩岸協商奠定政治基礎;三是汪辜會談及兩岸兩會協商過程;四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五是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圖片展通過詳細的文字敘述和300多張珍貴圖片有力地證明一個道理,那就是:認同「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舉辦「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主禮嘉賓步下舞台,前往觀看「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香港學生參觀「九二共識」30周年圖片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