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一些人士不斷鼓噪中美「脫鉤」,但數據很真實:今年中美貿易數據將創下新高。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2022年將成為一個中美貿易額創紀錄的年份。不但美國從中國的進口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年,美國向中國的出口也將創下新的紀錄。

據香港01網站12月5日報道,今年前9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4180億美元的商品,比保持目前紀錄的2018年同期多出237億美元。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11月7日公布的數據,10月份,中美貿易額達到了598.42億美元;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額為470.18億美元,自美國進口128.24億美元。前10個月中美累計貿易規模達到6398.30億美元,同比增長5.1%。

報道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悍然發動貿易戰,對華自中國進口的部分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2018年至2021年四年間,中美之間的貿易規模分別為:6335.19億美元、5415.6億美元、5869.79億美元和7557.76億美元。可以看出,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的2019年和2020年中美貿易額的確受到了影響,但在2021年又出現大幅反彈,2022年終又將創下新的紀錄。

可以說,數據已經反映出,合則兩利,分則兩敗。

報道稱,美國發起貿易戰,但幾年下來,美國並沒有像特朗普想像的那樣減少從中國的進口,擴大對中國的出口,反倒是經過美國人為干預之後,市場通過自身的調整,重新回到了「起點」。而這幾年因為貿易戰受到的損失,幾乎全部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了。

導致美國連續多月高通脹的因素中,貿易戰佔了很大部分比重。數據真實地反映出,雖然美國一直尋求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和重新建立工廠,天天喊着要供應鏈轉移,但是現在美國購買的中國商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報道稱,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仍然是美國最大的雙邊貿易關係。截至今年9月,來自中國的進口佔美國進口總額的17%。加拿大和墨西哥加起來會超過這一數據,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這項數據上接近中國。畢竟,中美雙邊貿易具有內在的強大驅動力,經過幾十年的合作,雙方所形成的密切而廣泛的產業分工與合作,也很難被人為政治因素破壞。

事實證明,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是錯誤的,反倒是跟中國保持貿易關係、擴大貿易合作、減少貿易壁壘才是對美國最有利的。如今看來,美國企業家給到政府的壓力,以及社會層面高通脹所引發的民怨,便可知美國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