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對噴鼻式疫苗接受度較高。(點新聞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北京萬泰生物藥業今日(5日)公告,該公司與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噴鼻式新冠疫苗獲得內地當局批准緊急使用。港大團隊透露說,該款噴鼻式疫苗目標未來6個月內生產2億劑,只需接種一劑就完成接種。不過該款疫苗暫時未有在香港使用的時間表,仍有待特區政府批准。

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介紹說,肌肉注射式疫苗可以在血液產生中和抗體和T細胞反應,但不包括鼻腔和咽喉粘膜;而噴鼻式疫苗就可以阻止病毒透過鼻腔和咽喉黏膜進入身體,而且不需要進行注射。

港大團隊指,這款疫苗已在內地、香港、東南亞、中東地區,分別經過三期臨床試驗,均證明疫苗安全。數據顯示,該款噴鼻式疫苗對曾接種滅活疫苗的人士,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有超過80%的保護力,對未曾接種疫苗人士亦有55%保護力;對60歲以上人群的保護力不弱於18至59歲人群,同時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同樣有份參與的教授陳鴻霖指,該款疫苗可適用於長者、患基礎疾病的高危群組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