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黨保守黨主席、內閣大臣納齊姆·扎哈維4日說,如果包括國民保健署在內的重要機構工作人員採取罷工行動,英國政府將考慮出動軍隊來幫助維持公共服務運轉。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已經在努力應對多個行業發起的勞工行動,現在還面臨大量護士和救護人員的罷工。因為對工資和工作條件不滿意,他們打算於本月晚些時候舉行罷工。

英國最大護士工會「皇家護理學院」(RCN)11月24日宣布,將於12月15日和20日舉行為期2天的罷工,抗議政府拒絕討論工會提出的加薪方案。(網上圖片)

報道稱,英國政府一再呼籲工人停止罷工行動,稱其無力通過加薪來對抗通脹,並稱即使政府能夠滿足他們的要求,加薪也會進一步助長通脹。

納齊姆·扎哈維表示,「我們向工會發出的信息是『現在不是罷工的時候,而是應當努力進行談判』。但如果工會不接受這一點,政府必須要有應急計劃,這很重要。」

他說,「我們正在考慮出動軍隊和專業應急部隊。」他還補充說,可以調用軍人來駕駛救護車。

報道稱,上台僅一個多月的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面臨一系列問題,包括在大選前英國經濟可能會陷入漫長的衰退。民調顯示,保守黨將輸掉這場大選。

另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蘇納克可能會恢復限制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包括國民保健署工作人員、教師和消防員在內——罷工權利的計劃。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