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發言人林宇星以及沙田區社區幹事郭宣彤今日到Google香港辦事處進行請願。(記者嚴璐瑶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瑶報道:早前,亞洲七人欖球賽等國際賽事中,接連發生播錯國歌及顯示錯誤國歌歌名等事件。特區政府本月21日曾與Google高層會面,嚴正要求更正,但至今仍未見任何修改。為此,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發言人林宇星以及沙田區社區幹事郭宣彤今日(30日)到Google香港辦事處進行請願,要求Google正視國歌搜尋結果錯誤的問題,將正確的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置頂,並刪除「港獨」歌曲。

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在場展示,現時在Google或YouTube搜尋「香港」以及「國歌」,均會錯誤顯示出「港獨」歌曲的相關資訊。要在Google搜尋結果首頁的最下方,才可以見到《國歌條例》的法律條文網站。他說:「我們要翻至第二頁,才可以見到香港教育局有關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的頁面。在影片搜尋方面,更加沒有顯示正確的歌曲。可見,如果不熟悉香港事務的人,使用 Google或YouTube搜尋器時,很容易因此獲取錯誤的資訊,Google應即時糾正相關的錯誤。」

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發言人林宇星以及沙田區社區幹事郭宣彤今日到Google香港辦事處進行請願。(記者嚴璐瑶攝)

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強調,Google作為一個國際搜尋平台,有責任監管及確保所提供的資訊正確無誤。一旦有法律依據證明出現違法資訊,就必須移除,並將正確的網站及影片置頂。何況今次的錯誤資訊涉及「港獨」歌曲,網上平台絕不能成為「港獨」勢力的庇護所,被用作為顛覆政權或製造社會不穩的武器,危害國家安全。

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表示,自從香港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以《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而在 2020年生效的《國歌條例》中,更清楚列明國歌是指《義勇軍進行曲》,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指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香港一直沿用至今的國歌,近年接連發生同類播錯國歌及展示錯誤國歌資訊的失誤,其中一個原因正是Google搜尋引擎提供錯誤資訊所引致。因此,公民力量強烈要求 Google 根據香港法例,在國歌等重要資訊上,即時將官方網站置頂,糾正錯誤。

沙田區社區幹事郭宣彤表示,Google曾配合不同地區法例移除或自行更改搜尋結果排名,例如之前 Google配合英國GDPR及歐洲私隱法例要求,將涉及私隱資料的網站結果沉底甚至消失。同時,Google 也曾公開表明會主動移除「錯誤資訊」。因此,相信Google有能力配合香港法例,將正確的資訊調前及刪除「港獨」歌曲。她促請Google不要雙重標準,即時跟進此問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