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足球發展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相對其他世界盃決賽周球隊而言,卡塔爾的足球歷史無疑只是剛剛起步,東道主於今屆世界盃被淘汰已成定局,「世界盃史上最弱主辦國」的污名已深深刻在這個中東小國的身上,不過別忘記卡塔爾在三年前已成為亞洲冠軍,今屆世界盃的歷練有望成為卡塔爾足球起飛的轉折點,畢竟卡塔爾已向世人証明他們的財力和魄力是如何可怕,據知卡塔爾已準備擴大海外學法小將和球探網的規模,今屆世界盃的失望和遺憾,將會成為卡塔爾足球明天的養分。

為主辦世界盃耗資超過2000億美元,卡塔爾卻只換來「世界盃史上最弱東道主」之名,付出與收穫的不成正比讓卡塔爾成為很多球迷口中的笑柄,的確卡塔爾為了在今屆世界盃有所表現無所不用其極,出戰美洲盃和美洲金盃汲取經驗、從全世界範圍內招攬有潛力的入藉兵,而世界頂尖的訓練設施更是不在話下,不過這支重金打造的「八國聯軍」依然倒在世界盃獨有的壓力和氛圍之下。

對於幾十年前還是一片沙漠的卡塔爾而言,足球並非最受歡迎的傳統運動,今屆世界盃即使是東道主出戰,主場球迷的熱情和投入與足球發達國家的差距是顯而易見,而本地聯賽的上座率亦少得可憐,不過隨着當地政府近年的大力推廣以及世界盃的來臨,足球在卡塔爾的受歡迎程度有巨大提升,有第一次入場欣賞球賽的卡塔爾球迷表示感受到足球的魅力:「賽馬和賽駱駝是卡塔爾的傳統運動,但當你身在世界盃現場,就會不自覺地被氣氛所感染,從沒在其他運動比賽感受過一樣的情緒,我想很多人都像我一樣因為世界盃氣氛更留意足球。」

受訪卡塔爾球迷(左二)(記者 郭正謙攝)

足球底蘊需要時間浸淫,有卡塔爾記者認為雖然球隊成績不理想,但主辦世界盃卻為卡塔爾足球發展打好了根基:「經過今屆世界盃後足球會變得更受歡迎,這對足球發展至關重要,我們有最好的設施和球場,政府也有決心繼續支持,下屆世界盃參賽球隊將會擴展至48隊,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決賽周的常客。」他亦透露卡塔爾足總近年更注重本土球員的塔養,而15至20歲的球員是目前卡塔爾足球最好的年齡段,相信國家隊未來只會更強。

卡塔爾的財力不用懷疑,重金打造的阿斯拜爾體育學院設施屬於世界頂尖,更不惜工本在全球範圍尋找有潛力的足球幼苗,視察過的球員達數百萬之數,更不斷派遣球員到歐洲學法,雖然計劃未能在今屆世界盃湊效,但2019年的亞洲冠軍已足證卡塔爾足球的急速提升,國家隊主帥山齊士亦強調卡塔爾足球的發展計劃只是剛剛開始:「我們是世界盃史上最小的主辦國,當然也為出局做好心理準備,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計劃不會就此結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