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廣州各區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記者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6日上午,廣州市衞健委發布消息,25日全天,廣州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361例,無症狀感染者7058例,合計新增本土感染者7419例,比前一日減少105例,這也是廣州自11月18日以來,單日新增感染量連續8天遞減。不過,25日全天社會面感染者達到101例,首次破百,相當於8天前的8倍。

統計顯示,近日,廣州新增社會面感染者以較大幅度增長,11月22日為39例,之後三天分別為50例,89例和101例。此次新增的101例社會面感染,分布在增城、花都、南沙、天河等多區,呈現多點散發現象。社會面新增感染者是判斷疫情發展趨勢的重要指標,此次社會面感染量創新高,表明廣州疫情形勢更為複雜,也更為嚴峻。

由於發現社會面感染者增多,廣州一度傳出要全市靜默和封城的消息,導致大量居民前往菜市場和超市購買生活物資,加強儲備。25日下午,在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廣州沒有靜默的安排,更沒有封城的計劃。」不過,今日(26日)凌晨,廣州多區發布強化社會面管控的通告。

天河區天河南街道的知名商場天河城,雖然位於非管控區,但人流量很小。記者敖敏輝攝

天河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稱,在天河區除石牌街、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獵德街以外的區域,實行嚴格限制人員流動,臨時交通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臨時交通管制方面,地鐵、公交全時段暫停服務。除保障城市基本運行和疫情防控相關的車輛在落實相應管理措施的前提下予以通行外,其他車輛(包括電動車、單車)不得流動。

番禺區亦宣布,在除了南橋街、沙灣街以外的14個鎮街加強社會面疫情防控措施,控制人流、臨時交通管制措施與天河區大致類似。此前,海珠區西部並不屬於強化社會面管控範圍,從26日起,恢復限制人流和交通管制的措施。另外,越秀區、黃埔區、南沙區等區,同樣發布了新的管控措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