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香港海運周2022」期間,集成應用了北斗導航、5G通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前沿技術,從設備建造到系統開發都實現了國產化的廣西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期待能與香港航運業交流智慧港口經驗。

廣西北部灣港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空無一人,卻忙碌有序,巨大的集裝箱被穩穩抓起、平移、放下,無人駕駛車輛來回穿梭運輸。作為全球領先第五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欽州港也是西部陸海通道中國首個海鐵聯運集裝箱碼頭。

廣西北部灣港內外貿集裝箱航線已達73條,基本實現東盟國家及全國主要沿海港口的全覆蓋。

目前北部灣港內外貿集裝箱航線已達73條,其中外貿集裝箱航線達到45條(其中遠洋航線6條),基本實現東盟國家及全國主要沿海港口的全覆蓋。港口綜合吞吐能力近3億噸。今年1—10月,北部灣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58萬標箱,預計全年突破700萬標箱,集裝箱吐吞量有望接近香港2021年1780標箱的五成。

今年1—10月,北部灣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58萬標箱,集裝箱吐吞量有望接近香港2021年1780標箱的五成。

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盛港碼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溫富榮,向「2022境外媒體看廣西」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採訪團介紹,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採用全球首創的「U」型工藝方案及技術方案,可充分解決端部作業工藝方案能耗高、投資成本高、設備利用不均衡、裝卸點少的問題,同時通過堆場垂直岸線布局,以及「U」、「I」型道路交替的設計,實現同時兼顧陸側及海側集疏運作業,又保證了自動化作業的安全性。

「2022境外媒體看廣西」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採訪團到訪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溫富榮表示,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充分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前沿技術,通過智能碼頭操作系統及智能設備控制系統完成全場設備協同調度,並與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港口作業區無縫連接,實現海運、鐵路運輸方式之間信息交換共享,顯著提升北部灣港綜合能力和智慧化水平,全面破除北部灣港遠洋航線開行基礎設施瓶頸。

溫富榮希望,能通過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和窗口,在港口建設、物流鏈搭建等方面加強與包括香港在內國際碼頭合作交流。據稱,在消化吸收國外經驗的基礎上,中國已全面掌握了自動化碼頭設計建造、裝備製造、系統集成和運營管理全鏈條的關鍵技術,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變。目前,中國已在碼頭總體布局、裝卸工藝、智能化閘口、堆場協同、北斗及「5G」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創新成果。

交通運輸部資料顯示,中國目前已建成10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並有7座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建,已建和在建規模均居世界首位。交通運輸部稱,自動化碼頭作為當今世界碼頭建設技術含量最高領域,在歐洲、北美、亞洲、大洋洲的多個港口得到了推廣應用。

「2022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中國新聞社廣西分社共同主辦,本次活動共邀請17個國家和地區的媒體代表,深入革命老區百色、嶺南古郡欽州兩市開展行進式體驗採訪。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