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足協表明,如有球員佩戴彩虹臂章上陣卡塔爾世界盃比賽,將會作出懲處。英格蘭、比利時及德國等七國足總發聲明,表示決定放棄讓國家代表隊隊長在世界盃賽事戴上彩虹臂章。卡塔爾世界盃賽事正酣,為世人帶來無比興奮。部分西方球員想佩戴具有特殊含義的臂章上陣,刻意挑戰主辦國的法律和傳統,難免引發爭議、激化矛盾,恐令快樂足球賽事失色變味。體育是世界共通語言,應是促進和諧共融,不論參賽各方還是觀眾,都應保持體育運動純潔,勿附加不必要的政治族群爭議。

最近幾年,疫情困擾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世界盃為人們提供一個難得的紓壓機會。本屆世界盃也是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首個不受限制的大型國際體育盛事,顯示世界穩步復常。但偏偏在這歡欣時光,有人作出掃興之舉,差點導致令人快樂的足球比賽變得不快樂。根據世界盃東道主卡塔爾的法律,當地禁止同性婚姻,有歐洲國家代表隊成員卻表示有意佩戴象徵支持性小眾的彩虹臂章上陣,以示支持跨性別人士,這是對東道主的公然挑釁。

任何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價值觀,都不應強加於其他國家和民族身上。不同國籍、不同地域的人交往互動,須彼此尊重、求同存異。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歐洲球員到卡塔爾比賽,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尊重當地習俗,若在國際體育盛事上作出不符合主辦國法律、習俗的舉動,只會被視為刻意挑釁,與體育促進團結友誼的精神背道而馳。國際足協在回應此事時表示,尊重及支持同性戀及跨性別社群等性小眾人士,但強調賽事須在各方認同的規則框架下進行。試想一下,如果有外國運動員在歐洲的體育場上佩戴鼓吹納粹的臂章,歐洲國家和民眾會容忍嗎?

在卡塔爾世界盃開幕前,西方國家已不斷拿卡塔爾的人權等問題大做文章,又質疑國際足協把今年世界盃主辦權給予卡塔爾的決定。國際足協主席恩芬天奴馬上明確反擊針對卡塔爾的批評,怒斥西方國家「偽善」。恩芬天奴認為,西方沒資格在人權問題上當卡塔爾的「教師爺」。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今次事件,警示了全球各國和體育界,利用世界盃炒作政治爭議,是在污染純潔的體育活動。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