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迎接全球球迷。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世界盃,將於明日在中東國家卡塔爾揭幕。今次是世盃史上首次由阿拉伯國家主辦,在2010年卡塔爾獲主辦權時,不少人曾質疑該個人口近300萬的國家,是否有能力主辦這場盛事。但美國喬治敦大學歷史學教授、新書《Football in the Middle East: State, Society and the Beautiful Game》編輯阿里安在《紐約時報》撰文,駁斥外界一些「錯誤的文化假設」,強調阿拉伯足球歷史悠久,近年在推動全球足運發展不遺餘力,更重要的是,卡塔爾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球迷到來,不像美國般實施所謂「穆斯林禁令」,對某些國家人士設入境限制,與「足球無分國界」的精神背道而馳。

阿里安指出,外界認為阿拉伯地區缺乏足球歷史,尤其卡塔爾國家足球隊此前從未打入世界盃決賽周,阿里安認為這源於對卡塔爾和阿拉伯的文化存在誤解。事實上,阿拉伯足球已有長達一世紀的歷史,早在殖民統治時代,英國和法國已將足球引入阿拉伯世界,當時該地區的精英階層紛紛建立球會及組織賽事,作為推動社會和文化發展的一環。

世盃女志願者在活動上獻技。 法新社

中東資金歐球壇呼風喚雨

說到阿拉伯足球近年在全球的影響力,當然少不了許多球星的冒起,例如阿爾及利亞國腳馬利斯和埃及球星沙拿,近年均在英超球壇表現出色,更曾獲選為英超年度最佳球員。此外,卡塔爾財團入主巴黎聖日耳門,高價收購巴西球星尼馬,將球會打造成法國以至歐洲球壇班霸,歐洲多間大球會同樣獲中東資金入主,在歐洲球壇呼風喚雨,足證阿拉伯國家在推動球壇發展上的強大力量。

當局增聘大量保安人手。 法新社

零簽證要求 證足球無國界

從地理上而言,亞洲、非洲和中東球迷若希望親身觀賽,前往卡塔爾無疑較為便利。更重要是卡塔爾未有實施簽證要求,方便各地球迷到訪。相比之下,作為下屆世界盃主辦國之一的美國,近年實施所謂「穆斯林禁令」,以「憂慮國家安全」為藉口,禁止部分中東國家公民入境。若這禁令一直未解除,例如伊朗如果打入下屆世盃決賽周,伊朗球迷或許無法親身到美國打氣。

阿里安認為,過往世界盃主要由歐洲國家或拉美國家主辦,卡塔爾今次主辦世盃,正好代表足球跨越國界。

卡塔爾交付和遺產最高委員會秘書長、負責監督世界盃項目的塔瓦迪表示,他希望卡塔爾成功主辦今屆世盃,有助打破全球各地民眾對阿拉伯世界的刻板印象。他希望今屆世盃能展示更豐富多彩的阿拉伯文化,「期待藉主辦賽事實現我們的目標,這不僅是為了卡塔爾,也是為了中東地區和整個阿拉伯世界。」 

旅客在郵輪上觀賞多哈天際線。 美聯社

親臨卡塔爾觀賽特點

豪華球迷村一晚7800元

酒店每晚價錢由100美元(約782港元)起,設備豪華的球迷村住宿費為每晚1,000美元(約7,823港元),會提供手工藝興趣班及保健療程。由帳篷搭建的球迷營每晚費用約200美元(約1,565港元),更安排3艘郵輪作為酒店,提供5,000個房間。

多哈超大球迷公園

除入場觀賽外,可容納4萬人的多哈球迷公園設有大型銀幕及各類公園設施,並將舉行音樂會。遊客亦可選擇參加當地的沙丘越野車活動,以及參觀綠洲、香料市場或當代藝術展覽等。

超市無酒精飲料

一般超市不會買到酒精飲料,遊客可選擇其他非酒精飲品,包括用薄荷調味的檸檬水Limonana及由羊凝乳製成的能量飲品Laban。

英警看管自家球迷

當局為加強保安工作,從土耳其和巴勒斯坦招募了數千名保安人員。英國警方派出15名警員,專責注視英格蘭球迷的舉動,避免英國球迷引發衝突。

各大球場位置相近

所有比賽球場均位於首都多哈及周邊範圍,因此來往球場之間相對便利,遊客可在多哈周圍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球場穿梭巴士。

頂級燈光編舞 打造「奧運級」開幕式

歷屆世界盃的開幕式均未有予人深刻印象,但今屆卡塔爾世界盃或有所不同。負責為今次開幕式操刀的意大利籍創意總監巴利奇透露,其團隊將打造一場「奧運規格」的開幕式,將有全球知名的藝術家及演員參與。

巴利奇自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開始,先後為多次奧運會製作開幕式,當中包括去年的東京奧運。他表示已為今屆世盃開幕式籌備足足一年,儘管歷時只有30分鐘、規模和預算均不能與奧運比擬,但他深信將是世盃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小球迷到世盃景點「打卡」。 路透社

巴利奇拒絕透露開幕式的細節,但強調他擁有一支900人的團隊,擁有全球最好的編舞及燈光技術人員,開幕式將充分展現卡塔爾作為亞洲與西方文化交流平台的特點。巴利奇提到,卡塔爾籌備委員會希望他能創造一場「真正的表演」,他表示這場表演傳播的信息,都是由卡塔爾領導層構思,「他們希望講述多元文化、接納多樣性,以及作為推動和平的平台」,指出卡塔爾希望藉今次開幕式以至成功主辦今屆賽事,鋪路未來申辦夏季奧運。

「不可能選址」爭議聲中蛻變

從2010年成功申辦賽事至今,卡塔爾的世盃之旅絕非一帆風順:史無前例的冬季開賽、圍繞國際足協的賄選風波、屢遭質疑的外勞待遇,都是開賽前揮之不去的爭議。

要主辦世界盃這個足球界最大盛事,卡塔爾一直被視為「最不可能」的選擇。該國領土面積只有約1.1萬平方公里,在申辦時基建設施明顯不足,幾乎不可能同時接待數以十萬計的遊客。此外,當地文化傳統保守,一向嚴格限制酒精飲品,要歡迎不少向來「無酒不歡」的世界盃球迷,絕對是一大挑戰。

投入1.5萬億元大興土木

卡塔爾的籌備世界盃之旅,便是在一片質疑聲中開始。2017年,卡塔爾與中東多國發生外交衝突,鄰國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針對其實施長達3年的特別禁運,更加劇卡塔爾的發展壓力。不過在過去12年間,卡塔爾投入至少2,000億美元(約1.5萬億港元)大興土木,其中65億美元(約509億港元)用於興建體育場館及配套設施,單是舉行決賽的盧塞爾體育場就可容納多達8萬人。

不過在大興土木期間,卡塔爾對待外勞的方式卻備受外界關注。有人權組織在2013年就提及,當地不少來自亞洲和非洲的外勞每天都在酷暑中工作,有時更無法獲得薪酬。路透社上月底還報道,卡塔爾為騰出首都多哈的住宅接待球迷,強制逼遷數萬名有份參與建造場館等工程的外勞,更一度讓他們露宿街頭。

廢除外勞舊制 工人組織歡迎

主辦世界盃帶來的關注度,也在無形中加速卡塔爾的變化。當地前年3月正式廢除針對外勞的保證人制度「卡拉法制」,不再要求非技術外勞由僱主作擔保才能獲批簽證,可以在沒有僱主書面授權情況下更換工作。不少工人權益組織對此表示歡迎,但也質疑在世盃結束後,卡塔爾的變革是否還會延續下去。

突轉軚頒禁酒令 玩謝啤酒贊助商

卡塔爾當局原本同意讓遊客在世界盃球場內購買及飲用酒精飲品,卻在賽事揭幕前兩天突然「轉軚」,禁止在全部8個球場出售酒精飲品。此舉意味今屆世盃最大贊助商之一的百威啤酒,將無法在比賽期間向球迷出售啤酒。卡塔爾當局可能違反國際足協與百威簽訂的巨額合約。

或變特權人士「福利」

國際足協發聲明稱,今次決定是與卡塔爾當局協商後作出,國際足協仍在與百威商討對策,但未有公布作出這決定的原因。傳媒披露,禁啤酒令極可能是由卡塔爾王室提出。

此前卡塔爾為世界盃放寬禁酒令,不過一杯500毫升的啤酒就索價12至15英鎊(約112至140港元),被不少球迷批評太昂貴。眼下禁酒令收緊,球迷若要飲酒,只能在當地的國際足協球迷區、部分私人觀賽區,以及約35間酒店或食肆酒吧花高價購買。儘管球場內禁止飲酒,但據報在為國際足協官員和其他貴賓預留的球場豪華廂座內,仍會供應酒精飲品,成為特權人士的「福利」。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