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今日(16日)召開大會,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立法會今日(16日)召開大會,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多個政黨領袖在大會發言時,對施政報告予以肯定態度,認為報告回應市民多年來的訴求。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指出,施政報告貫徹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囑咐香港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展現了大局觀念、國際視野、改革思維和執行意志,報告提出共590項短中長期措施,致力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提高治理水平,對接國家戰略,決心解決房屋短缺困局、招商引才、增加香港競爭力,又為指定項目訂出110項績效指標,以便監督施政成效。

李慧琼稱讚施政報告內不少措施具開創性、前瞻性,務實可行、反映新一屆政府廣納民意,決心解決深層次問題,勾畫出香港未來發展遠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相信有國家作為香港的後盾,香港將能克服現時面對的挑戰,期望政府以「能做事、做成事」及「以民為本」的初心態度,盡快落實施政報告。

李慧琼稱讚施政報告內不少措施具開創性、前瞻性,務實可行。(直播截圖)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認為,施政報告回應市民及經民聯多年來的訴求,又為多項政策訂下績效指標,經民聯評價施政報告為「前瞻務實」、「關顧為民」,是香港踏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開啟了充滿希望的新篇章,儘管香港對面疫情持續、通脹上升及地緣政治緊張等不確定因素,可是香港有背靠祖國,「一國兩制」將是為香港獨特優勢。

盧偉國續指,報告提出務實及具策略性建議,正面回應習近平主席的期望及要求,香港未來應致力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及文化,包括做到獎優罰劣,提升管治能力,進一步健全國安制度及執行機制。另一方面,政府應有效管控疫情,盡快推動社會復常,促進與國際及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並把握契機加快搶企業搶人才,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動能,將施政報告的措施落到實處。

盧偉國指報告提出務實及具策略性建議,正面回應習近平主席的期望及要求。(直播截圖)

自由黨主席、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表示,自由黨認為李家超履行競選行政長官時的承諾,政府正朝着讓行政立法互相配合的方向發展,創新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直接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政策議題,加快改善民生問題的速度,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亦多次到各衞生黑點,檢視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工作進度,亦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張宇人又指,自由黨認同政府量化公務員管理,檢討公務員招聘制度,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優化培訓及動員機制,建議公務員不單熟讀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更要掌握中央政策方針及國家發展形勢,做到真正的人民公僕,齊心合力說好「香港故事」,讓香港再次振翅高飛。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支持施政報告致議議案。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黎棟國表示支持施政報告致謝議案。他指出,施政報告採納新民黨多項的建議,認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十分積極,報告刻畫出香港長遠發展藍圖,全力招商引才,對外說好「香港故事」,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縮短,破天荒訂立180個指標,為香港帶來新的氣象,反觀上一屆政府是尾聲時,才提出重大發展計劃,做法有極大分別,認為現屆政府的做法值得稱讚。

黎棟國表示,強化管治需要公務員共同努力,公務員基本服務條件需要公平合理,否則會影響士氣表現,建議公務員事務局改善公務員醫療福利,設立新的公務員中醫診所,同時亦能紓緩公營醫院現時壓力。

吳秋北認為報告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及提高治理水平,工聯會對此十分認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同樣支持施政報告致議議案。他認為報告提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及提高治理水平,工聯會對此十分認同;另一方面,報告亦接納工聯會多項建議,包括覓地建屋、人才規劃、承諾探討最低工資周期及制度,檢討外判制度,體現政府務實為民,值得肯定。

吳秋北又指,公務員團隊需要有自我革新機制,激發內在推動力,清除殖民主義遺毒,徹底去殖化,提升公務員實操能力,今次施政報告是好的開始,期望行政長官改變公務員團隊作風,成為訓練有素、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積極作為及勇於擔當的隊伍。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