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新社14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周一宣布,俄羅斯對100名加拿大公民實施制裁,禁止這些人入境俄羅斯。

俄新社報道截圖。

俄外交部還稱,這些制裁是對「加拿大特魯多政府不斷對俄領導層、政治人士、議員、商業界代表、專家、記者、文化界人士以及恐俄的加當局認為『不受歡迎』的所有人實施制裁」所進行反制。

根據俄外交部的說法,「按照對等原則禁止100名加拿大公民入境(俄羅斯)。其中包括高級官員、商人、大量親班德拉派組織的積極分子、直接參與制定反俄方針的媒體和金融組織的活躍分子。」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網站表示,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這100名加拿大公民當中包括好萊塢電影演員金·凱瑞、記者史蒂夫·班德拉、小說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和阿爾伯塔省省長丹妮爾·史密斯等。

RT報道指出,名單上的史蒂夫·班德拉是加拿大電視網(CTV)的一名記者,也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斯捷潘·班德拉的孫子。在二戰期間,斯捷潘·班德拉領導的「烏克蘭民族主義組織」(OUN)旗下的武裝組織「烏克蘭反抗軍」(UPA)協助納粹德國屠殺了80多萬猶太人和4萬多波蘭人。然而,如今烏克蘭一些政治勢力將班德拉尊為「英雄」。

另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4日,加拿大總理府網站發表聲明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該國將向烏克蘭提供5億加元的軍事援助。此外,加拿大還將對俄羅斯23名司法、安全部門的個人實施制裁。此前在10月28日,特魯多曾宣布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35名官員和俄羅斯6個能源行業實體。截至目前,加拿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涉及1400多個實體和個人。

(來源: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