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術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韓國仁川站決賽日前(13日)進行,竟然發生播錯國歌的離譜事件,從相關片段可見,港隊球員在開賽前等待播放國歌,但主辦方卻播放超過一分鐘的「港獨」歌曲;事後,亞洲欖總聲稱,事件是由當地主辦機構一名初級人員的簡單人為錯誤所致,本港多名體育界、政界以至法律界人士,都表示難以令人相信是單純的人為錯誤,好大機會是蓄意行為。筆者認為,國歌代表國家,必須予以最大程度的尊重,這起事件表面為「播錯國歌」,實則就是侮辱國歌甚至中國人民。

根據亞洲欖總的聲明,它聲稱事件出於一名初級職員的「簡單人為錯誤(Simple Human Error)」,指涉事職員在網上下載與「黑暴」有關的歌曲並播放。特區政府昨日凌晨則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直言「中國國歌是我們國家的象徵」、「主辦機構有責任確保我們的國歌得到應有的尊重」,並表示特區政府已以書面要求香港欖球總會嚴正處理該事件,展開全面深入調查及提交詳細報告,並向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Asia Rugby)表達我們的極度不滿。在本港,不滿的除了是特區政府,還有感到國歌被冒犯的社會各界人士以及廣大市民!

「港獨」歌曲意味暴力與顛覆

關於今次事件,一些外國媒體以至人士或會不明白,特區政府以至香港各界人士何以會為了一首歌曲而大怒,這是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有關歌曲是與黑暴動亂甚至「港獨」劃上等號;本港在黑暴動亂期間,該歌曲就是黑暴分子的主題曲,歌曲既有暴力、破壞的意味,其深層次還在於它劍指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有「港獨」意味。

由此觀之,當一首意味暴力破壞、「港獨」的歌曲成為國際場合香港特區的「代表曲」時,香港各界實在沒有不震怒的理由。我們的國歌,乃是我們國家的象徵,必須予以尊重,不能被污衊,亦不能被扭曲或「取代」。主辦單位今次以初級人員「人為錯誤」為由解釋事件,明顯不能接受,因為在一場國際賽事,在重重把關下,難以出現「國歌變獨歌」的情況,事件最大可能性,就是有人蓄意違法或侮辱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

必須徹查到底 追究到底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指出,特區政府將去信亞洲欖球總會,要求進一步調查事件責任、作出交代;陳國基昨日已主動約見韓國駐港總領事,要求徹查事件及責任,而香港警方亦會介入調查事件。香港國安法,以筆者所知即使在香港境外仍有法律效力,如果真的涉及有人違法,即使該人身在海外,筆者認為香港警方等都要追究到底,絕不可姑息相關行為。至於亞洲欖總,它的所謂聲明或解釋,我們不能接受,因為這是一起侮辱國歌的事件,我們不可能因為這種沒有說服力的藉口而作罷;如果亞洲欖總真心悔過,請先向香港以至中央,清楚交代事件原委,不要再有隱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