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年來,電動私家車佔香港新登記私家車的比率急速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電動私家車的數量約39000輛,佔全港整體私家車數目的5.9%,幾乎每兩輛新登記私家車就有一輛是電動車,預計到2025年,香港的電動私家車數目可達約80000輛。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9日)書面回覆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擴展私人和公共充電網絡,目標到2025年或之前,現有住宅樓宇及新建私人樓宇停車場至少有15萬個停車位配備充電基礎設施,同時正準備把加油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以及推動充電服務市場化。

謝展寰指,在香港使用電動車需要克服一些獨有的挑戰,包括如何提供合適的充電基建和尋找適合本地情況應用的電動車車種。根據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即將及剛完工的政府建築物內配備電動車充電器的停車位比率由三成提升至100%,預計未來三年可在額外7000個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另外,政府鼓勵私營機構積極發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他相信,現時及新增的電動車充電設施將可繼續滿足本地電動私家車的充電需求。

謝展寰續指,隨着電動車日益普及,電動車退役電池的數量亦會隨之增加,政府正開始與業界及電動車供應商、維修商、車主協會及電池回收商等相關持份者溝通,將於明年就生產者責任計劃具體建議進行諮詢,以期盡快推行。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