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今日成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顏琨)由中國武術協會指導,香港武術聯會、廣東省武術協會及屬下9座城市的武協、澳門武術總會今日(5日)在香港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在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下,聯盟將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武術交流,共同提升武術在整個地區乃至國際的影響力,將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向世界講好中國武術故事。

作為首個於大灣區成立的文化體育聯盟,「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期望以武術為紐帶,增強大灣區凝聚力,為粵港澳三地武術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為推動大灣區武術事業融合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華武術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在促進中外交流方面追求新高度。

11月30日至12月1日,聯盟將以「絲綢之路與中外武藝文化交流」為主題,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舉辦第四屆「國際武學研討會」,研討會同時亦會在線上進行,歡迎國內外的武術愛好者參與。

劉震(左)為霍震寰贈與紀念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組織成員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發起人、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武術聯會會長霍震寰,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副院長徐翔鴻,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武術協會主席田新德,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亞洲武術聯合會秘書長、澳門武術總會理事長陳永傑,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理事會成員趙式慶。

本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馬逢國等。

霍震寰表示,35年前,成立香港武術聯會和亞洲武術聯合會,是為了配合國家將武術作為國際正式體育比賽項目傳播到世界各地的重要使命。今天,武術已成為幾乎所有重要國際性比賽的項目之一,相信離晉身奧運會亦不太遠。

霍震寰提及,在聯盟成立後,香港將設立武術聯盟秘書處,未來會充分發揮整個大灣區的地區綜合優勢和協同發展力量,推動傳統武術的挖掘、整理、保存、創新和發展。

趙式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特別之處在於,其不僅僅將武術作為體育項目的推廣,還將從傳統文化傳承、文化學術研究方面介入,進一步向世界彰顯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嶺南武術文化。他透露,目前聯盟獲得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嶺南大學、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加入,支持文化研究方面的工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