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 阿根廷專場電視論壇成功舉辦。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分別以線下和線上的方式出席。來自中阿兩國的外交官、專家學者及媒體人士圍繞「時代之問的中國答案」 「半個世紀的中阿友誼」 「中國新征程的世界機遇」等主題展開深入探討。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中共二十大的成功召開不僅展示了中國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也為下一步中阿友好合作打開嶄新局面。

△「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阿根廷專場電視論壇

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強調,中國的高質量發展把科技發展放在核心位置。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中國共產黨的又一偉大承諾。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樣的科技發展將造福人民。阿根廷贊同中國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奮鬥方向。中共二十大向全世界再次傳遞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很多新興國家都嚮往一個多極、和諧、平衡的世界,這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指出,二十大報告明確宣告,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給複雜動盪的世界帶來了人們期盼的穩定性、確定性和新機遇。二十大之後,中國與阿根廷的友好合作關係將有更大發展、取得更加豐碩成果,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促進共同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教授、阿根廷《當代》雜誌主編內斯托爾·雷斯蒂博說:「中國式現代化讓我印象深刻,我欽佩中國能將其融入各個領域,比如推動發展、培養民族精神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建設中,這讓我們感到驚喜。中國特色在很多領域的發展政策中得以彰顯。」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書長林華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特點就是強調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毫無疑問,這將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機遇。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農產品和食品出口國。充分利用中國消費升級和市場持續向好拓展其對華出口,對阿根廷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教授胡安·卡洛斯·比安尼表示,中國在科研領域的巨大發展可以成為阿中乃至拉中合作的重要領域。阿根廷在諸如人工智能、醫療領域的高科技應用等方面存在嚴重不足。阿根廷以及拉美地區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和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創新能力可以形成互補。

北京語言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阿根廷國會大學榮譽教授孫新堂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又倡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捍衛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帕特里西奧·科內荷羅·奧爾蒂斯說:「中國和阿根廷有着共同發展追求,我們希望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孔子學院能夠立足阿根廷、立足拉美,成為堅實推動阿中關係和拉中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合作交流平台。」

阿根廷公共電視台、未來石電台、中國之路新聞網記者巴布羅·哈維爾·科帕里,阿根廷《當代》雜誌記者古斯塔沃·埃米利奧認為,中共二十大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意義非凡。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為世界提供新的發展機遇。更重要的是,中國正在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阿根廷專場電視論壇由總台CGTN與拉美總站聯合舉辦,論壇一經推出即獲拉美地區主流媒體廣泛關注。阿根廷國家通訊社、阿根廷《金融界報》等多家主流媒體對論壇進行了直播和報道。

△阿根廷多家主流媒體對論壇進行報道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于丁糸